[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青原区文陂镇: 金丝皇菊铺就金色小康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26 08: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深秋时节,天高云淡。在青原区文陂镇金丝皇菊产业基地,50余亩金丝皇菊竞相怒放,如一张金黄色的“地毯”,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观看和拍照,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地里的村民正忙着采摘金丝皇菊,无限的喜悦写满脸上。

因地制宜引入扶贫产业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基地的帮扶,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赚到工资了……”近日,脱贫户陈招兰告诉记者。

2004年的一场大火让陈招兰一家陷入贫困。“只要人勤快、肯吃苦,就一定会有好日子。”陈招兰说,她在基地务工,一天有100元工资;丈夫梁玖昌在基地从事管理,每个月有3500元工资。一度贫苦的小家庭逐渐恢复生气,陈招兰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脱贫攻坚,特色产业理应挑大梁。文陂镇在脱贫攻坚当中,做好产业谋篇布局,确保全镇既有短平快的产业发展支撑,又有长远发展的项目保障,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集全镇之力,大力发展金丝皇菊产业。

由镇党委统筹,统一流转了58亩土地,镇、村两级共同出资300万元,注册成立了希望皇菊香艾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标准打造了金丝皇菊产业基地,建起了烘干车间,产业链条初具雏形。

为了更好地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构建合理完善的利益联结模式,让更多农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受益,该镇引导全镇11个村(居)委会参与共建、共创、共享,实行“镇党委+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机制,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牌、按股分红。目前,基地吸纳了全镇100余名贫困群众务工。

依托优势推动农旅融合

让金丝皇菊成为百姓的“致富菊”,让金丝皇菊产业成为镇域乡村振兴的“金花产业”。文陂镇依托渼陂旅游集聚区的地缘优势和市场优势,将金丝皇菊产业基地引入旅游体验性要素,打造集观光休闲、花卉采摘、婚纱摄影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多元化拓展基地创收发展思路渠道。依托古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赏菊花、采菊花、品菊花成为时尚旅游热点,周边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金丝皇菊主要用于制作菊花茶,具有消暑生津、袪风、润喉、养目、解酒的养生作用,非常受市场欢迎,经济价值非常明显。据悉,下一步,该镇将挖掘金丝皇菊养生功效,开展精深加工;结合市场消费需求,促进产品系列化、细分化、多元化,提高产业附加值;精准定位,打响“渼陂皇菊”品牌;立足现有基地及合作社平台载体,积极引导全镇农户采取“小规模、大集群”的方式种植金丝皇菊,镇里统一供给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加工的模式,确保参与群众收益稳定,带领群众共同走上“金色小康路”。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