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孕育宜居城——万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21 09: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6

万安田北农民画村。

4

市民在万安生态公园散步。

3

万安湖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县……一张张属于万安的“生态名片”,是肯定也是激励。

放眼万安大地:万安湖风光潋滟,湖水碧波荡漾,两岸层峦叠嶂,美不胜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79%,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100%,全县2705个自然村村庄整治全覆盖,杨万线和高铁连接线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形象气质佳……

再看看身边:举目是绿,移步皆景。河水清澈,街巷整洁,“黄马甲”穿梭于城乡。城乡的公园、绿道持续增加……

打造高颜值宜居之城,生态正成为万安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标志。

提升乡村气质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村内道路宽阔平坦,两侧树木吐绿、鲜花盛开,墙上的古物挂件别具特色,别致院落排列整齐。走进万安县夏造镇横江村,一幅绿色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垃圾就倒水沟边,又脏又臭。现在好了,每天都有专人打扫,路面干净了,河水也清澈了,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对于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村支书袁克汉深有感触。

横江村的变化,得益于该县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今年,万安在全县2705个自然村村庄整治全覆盖的基础上,又投入6103万元实施287个村点村庄整治,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清洁村庄和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五大”攻坚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提升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拆危拆旧23.6万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对2413名农村保洁员实行了定人员、定地段、定职责的“网格化”管理。

该县还注重提升杨万线和高铁连接线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打造县级特色精品点和乡级精品示范点,全县所有村庄达到国家清洁村庄评估验收标准,形成了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坚持人水和谐 最美岸线日益完善

水,是生态之基。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千里赣江,由南向北纵贯整个万安城,把最美的一段留在了万安。该县以万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为契机,多管齐下,从水面到岸边再到周边山上同步推进、全面整治,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重要河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同时,积极推进江西省长江大保护——赣江最美岸线(万安段)示范项目的实施,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重点学习借鉴九江市彭泽县示范项目实施经验,紧扣水环境治理主题,切实抓好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涵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路网生态化改造、水系修复等方面。积极与三峡集团进行对接沟通,解决建设资金、项目运营等方面难题,确定以PPP模式进行合作,以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为切入点,聚焦“厂网一体”的治理模式,初步筛选出万安县集镇集中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县城西区污水处理厂及雨污主管网建设工程2个项目打包成万安县城乡水环境治理项目,总投资额约5亿元。

如今,万安县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先导项目已经建成,全县17个乡镇集镇、46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正稳步推进,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正慢慢铺开。

“绿色+经济”   增添美好生活底色

近年来,万安县坚持生态立县主战略,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探索出一条独具万安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借助生态优势,打造精品旅游点。来到万安田北农民画村,丹青湖静若镜面,古樟古树星罗棋布,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体画与村庄美景相互映衬,过来赏画、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该县依托高陂镇田北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田北农民画村,推进文化、生态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如今的田北农民画村已获评国家4A级景区、省5A级乡村旅游点,绿色生态经济成效显著。

深入推进绿色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共有有机茶叶4.07万亩、油茶17.3万亩、毛竹28.8万亩。同时,该县不断做大绿色能源产业,稳步推动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高山嶂和夏造东润环能风力发电项目的实施,全县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超1.6万千瓦。

此外,该县稳步推进“美化”行动,提升城市绿化品质,规划建设各类公园绿地。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增加城区绿化面积约33.96万平方米。全面开展“护绿提质2020行动”,大力开展营造林建设,全县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7万余亩,完成了“四化”人工造林430亩,赣江沿岸退化林修复1070亩,建成示范林建设点9个,并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了960名生态护林员,不仅促进生态保护,还助力贫困户增收。

文/ 陈丽虹、邱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