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干部] 用情用技扶贫的“菜书记”——记吉安市农业农村局派驻永新县禾川镇汴田村第一书记吴页宝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9 08: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记者来到永新县禾川镇汴田村,只见皮肤黝黑的吴页宝正卷起裤脚,戴着草帽在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忙碌。若不是旁人介绍,记者还以为他是村里的老表。

吴页宝,市农业农村局派驻永新县禾川镇汴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因为他是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农业科研人员,也是江西省科技特派员,所以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指导当地村民种植蔬菜、发展产业,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菜书记”。

吴页宝是土生土长的永新人,为了回报这片孕育过他的土地,2017年5月,他主动请缨,担任汴田村的第一书记。吴页宝还告诉记者,那一年正逢他儿子要参加高考,他交代妻子要好好陪伴儿子后,便毅然投入扶贫一线。尽管过去几年,但是说起儿子他还是心生愧疚。

初到汴田村开展扶贫工作,他就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尤其是对31户贫困户119人进行了重点走访,摸清了村情村貌和村民的基本状况,了解了汴田的基础设施、民生愿望、产业发展、村级阵地建设等情况。记者看到,在他的走访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了农户的基本情况、急需解决的事项。

怎么让汴田村村民富起来?发展产业才是关键。考虑到汴田村地处永新县城郊,历来有着种植毛豆的习惯,加之旱情较严重、土壤沙质化,发展节水蔬菜产业有着广阔的前景。吴页宝开始结合当地实际,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传统的毛豆种植产业进行改良,从全国蔬菜科研单位引进优良毛豆品种,在全村推广早春毛豆大棚育苗、地膜覆盖、科学施肥的特早熟露地高效栽培,毛豆产量和效益得到大大提升。在大棚蔬菜栽培上,他开始在汴田村试行“早春黄瓜+夏季叶菜+秋延辣椒”一年三茬的高效栽培模式,并获得明显成效,如今这种栽培模式已经在永新县各乡镇广泛推广。

为了流转农户手上的土地及时搭建大棚,他常常深夜还在给农户做思想;为了让村民看到种植效果和掌握种植技术,在发展蔬菜产业的初期,他带头示范种植了2个蔬菜大棚,浇水、施肥、喷药、整枝及管理,每个环节他都要贫困户和致富能手跟着学。为了让村民种出高效蔬菜,他定期给菜农在课堂和田间现场进行蔬菜栽培技术培训。

“多亏了吴书记帮忙,我们一家人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汴田村贫困户李才开说起吴页宝就要给他竖大拇指。李才开说他以前由于缺技术和设施,种出的菜不但品质差还赶不上销售季节,效益低下,自己也很是苦恼。吴页宝了解到他家情况后,主动要求收李才开为徒,手把手教他,还送给他大棚蔬菜高效栽培的技术书籍。如今,李才开学到了反季节大棚高效种菜技术,每年种植的4个大棚收入3万元左右,不仅自己脱了贫还成了致富带头人,经常指导和带领其他村民种菜致富。

如今,特色蔬菜产业、肉牛养殖产业成为了汴田村的主导产业,火龙果基地也陆续建成。同时,该村还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蔬菜特派员”“ 第一书记+致富能手+菜农”的经营模式,带动25户贫困户和农户直接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现在,汴田村已发展早春高效毛豆300多亩,每年为村民增收近30万元,大棚蔬菜30亩,每年可增收30多万元,肉牛养殖每年增收20多万元。参与蔬菜种植的28户贫困户每户平均可以增收6000元以上,实现全村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