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黄金华:奋力拥抱幸福新生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7 11: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初见黄金华是10月12日下午。朴实的她,让记者感到格外亲切。

今年46岁的黄金华是青原区天玉镇岭上村的一名农妇,是一位独自抚养儿女长大的单亲贫困母亲。“我老公踏实上进,一双儿女乖巧懂事,家里刚开始建新房,日子虽然不是很富裕,但还过得去。”黄金华回忆道。2004年,黄金华的丈夫在购买建房材料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当时女儿只有10岁,儿子8岁,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所以我必须打起精神,努力挣钱撑起这个家。”黄金华说。

2005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黄金华一家享受到了低保政策的扶持。在丈夫去世后的5年里,黄金华起早贪黑种地务农、四处打零工,艰难地将一双儿女养大。

“黄大姐特别勤奋,对婆婆相当孝顺,本分、勤劳是村民对她最多的评价,她的困难艰辛大家伙都看在眼里。”岭上村村支书袁世勇告诉记者。

2009年,同村一村民在上海开了工厂,让黄金华到厂里帮忙。黄金华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途。“在上海打工3年,在深圳打工4年,也没有时间管孩子,全靠我婆婆在家帮忙照顾,孩子们也懂事、独立,我很欣慰。”黄金华说。

2014年,黄金华一家被列为贫困户,改水改厕工程、住房改善等多项精准扶贫政策如一场及时雨,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黄金华主动报名参加了天玉镇政府组织的贫困户技能培训。

“别人对我们的帮助,我们要铭记在心,要感恩。没有大家的帮助,没有这些好政策,我们一家的苦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黄金华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儿子当起了志愿者,积极参加村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女儿担起了为村里孩子辅导功课的担子。今年,女儿成为了一名老师,儿子也已经参加了工作,生活正慢慢好起来,她很欣慰。

如今在河东经济开发区一家工厂务工的黄金华,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平日里她住在厂区宿舍,周末休息就回家照顾83岁的婆婆,做些农活。对黄金华来说,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生活却已是另一番充满希望的新光景。

文/井冈山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