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带你走向幸福“蓝”——东部战区空军官兵帮扶泰和螺溪镇保全村群众脱贫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5 09: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蓝天广场、蓝天幼儿园、蓝天书屋、空天大道……走进泰和县螺溪镇保全村,随处都能见到这一抹幸福的“蓝色”。“这些都是东部战区空军部队帮我们建的。”村支书胡满兰感激而略显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从1997年担任村干部至今,保全村这些年在子弟兵帮扶下发生的变化,胡满兰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

保全村是个省级“十三五”贫困村,距离革命摇篮井冈山仅70多公里。在战争年代,这里是军民共同抗敌的根据地,如今,军民携手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又在这里吹响。“一年帮扶基础,二年全面脱贫,三年实现小康,四年建成美丽乡村。”围绕这个目标,东部战区空军官兵帮助村民建设基础设施、发展脱贫产业、打造宜居环境,让保全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沿着千米空天大道走进保全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还有秋菊点缀,美不胜收。“这条路以前只能一辆车走,现在是6米宽的双车道。”胡满兰介绍,以前村子中央是晒谷场,现在改建成休闲广场,广场的正对面是村综合服务中心,村民闲暇时间都会来广场休闲娱乐。

继续向前,靠在路旁小河边的仿木栏杆上,眼前,一棵千年古樟尽情伸展着它的绿意盎然,倒映在树下水塘拱桥前,一幕“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样景致。这几年,保全村14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了新农村建设。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日子也蒸蒸日上。村民蒋文安是烈士家属,儿子儿媳不幸患有疾病,老人微薄的收入全部拿来供养两个孙女上学。得知情况后,官兵们为她们申请了“蓝天春蕾基金”资助。如今,家中的两个孩子已经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并且有了可观的工资收入。

“看!这栋新建的二层小洋楼就是胡常景家。”村民聊起胡常景家感慨颇多。大家都说,以前他家根本没办法进门,暗黑的土坯房里,乱七八糟,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在扶贫子弟兵的帮助下,短短几年时间,胡常景家盖起了新房,患病的妻子也有了医疗保障。今年,胡常景儿子还顺利完成了中专学业。

想要留住好日子,产业发展要过硬。村里建起了20亩中药材基地、300亩大棚蔬菜基地、400亩稻虾基地……保全村把传统的“种地”做成了立体现代农业产业。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基地务工、土地出租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尝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保全村人把村里的荒滩地建成了光伏电站,还在村民综合服务中心的楼顶上盖上了太阳能板。单这一项,村里每年可增加近10万元收入,带动12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文/ 谢子洋、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