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胡光财: 勤劳让日子有盼头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3 08: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这些油茶苗长得不错,存活率挺高,有了这个基地,我家的日子更有盼头了。”自今年年初承包了村里30亩山地种植油茶以来,时不时去基地里察看苗木长势已成为吉水县丁江镇已脱贫群众胡光财的例行工作。基地发展良好的背后是胡光财不等不靠不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增收致富的决心。

今年56岁的胡光财年轻时主要靠做泥工为生。夫妻俩勤劳肯干又省吃俭用,抚养一儿一女,日子虽不富裕却也还美满。但在2012年,胡光财心脏病发作,手术花费了10多万元,掏空了家里的积蓄。命虽保住了,但胡光财身体大不如从前,需终身服药且每个月要复查。没过多久,妻子胡长英也被检查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家里的两个主要劳动力一下子都病倒,儿女又都在上学,高额的医药费压得这个家喘不过气来。2014年,胡光财家被列为贫困户。

“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我们俩的医药费可以报销90%左右,帮我们减轻了大负担。”胡光财说,被列为贫困户后,在各种帮扶政策下,家里经济负担轻了很多。“可躺在家光等着救济扶持,这日子不痛快!”在病情逐渐稳定后,胡光财再也闲不住。不能过度劳累,他就在室内做小工;身体不适,他就稍微休息两天再复工。妻子胡长英在操持家务的同时也与丈夫一块做小工。一年下来,两人攒下2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2016年,胡光财家脱贫了。

脱了贫,可胡光财两口子还不“满足”,而且有了更多想法。“不想完全依赖政府,也不想增加子女负担,活到老就学到老、干到老。”胡光财说,他和妻子身体不好,做小工有一天没一天的,靠务工增收不稳定,得谋划一个长远的事业。在镇村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夫妻俩决定承包村里30亩山地发展油茶种植产业。

说干就干,今年年初,夫妻俩拿出这几年务工攒下的收入,加上政府贴息的5万元贷款,在30亩的山地上开启了他们的增收致富梦。平整山地、购买苗木、栽种管理苗木……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忙不过来时,还聘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转身当起了老板。一边是小工活,一边是基地事,胡光财两边不耽误,日子虽忙,用他的话说是“多了份盼头”。

文/ 王薇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