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推进健康吉安建设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吉安市抓好民生工程切实改善民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2 08: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10月9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认真做好“六稳”工作,把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截至9月,共争取社会事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0个、上级扶持资金3.98亿元,有力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我市成功争取全国优质普惠学前教育扩容试点,“一乡镇一所公办幼儿园”目标全面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54%。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全市20所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学校的新建、改建、扩建,新增教学楼、宿舍、食堂等面积14.33万平方米。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8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7.8%,新增实习实训用房面积1.25万平方米,并推进井冈山大学3.6万平方米的综合实验实训大楼建设。另外,在全省率先启动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出台《吉安市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新增普惠托位2645个,为3岁以下幼儿家庭提供托育服务。

加快推进健康吉安建设。目前,我市已改扩建各级医疗机构18所,新增医疗床位1600张,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5.75张。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的问题短板,推进11个县(市)开展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出台《吉安市加快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工作方案》,加速推进县级疫情救治能力建设;支持吉水县、井冈山市、永新县3所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强化孕产妇与新生儿救治能力。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我市拥有新建、改扩建各类养老机构12所,新增养老床位1503张。同时,还推进吉安市精神病人福利院建设,实现我市精神卫生福利设施零突破。另外,还支持永新县、安福县、永丰县、井冈山市等地殡仪馆建设及火化设备升级,加强基本殡葬服务网络建设;建设一批残疾人康复及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市、县级残疾人服务设施全覆盖。

实施社会足球攻坚计划。目前,我市建设了永丰县城北足球场等一批社会足球场地、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5.37万平方米,实现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5块,推动公共体育服务设施有效开放和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宜居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的体育健身基本需求。

文/ 高鹤、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