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医保矩阵惠民生——青原推动“四化四一”建设记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2 08: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青原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四化四一”建设,着力打造医保矩阵惠民生。

清单化服务 一单全规范

该区梳理事项建清单。青原区对通过省事项管理系统认领的18项医保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拆分增加了“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特殊人群参保登记”,将“医保关系转移”拆分为“医保关系转入”和“医保关系转出”,总共梳理出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等22个服务事项,并建立了事项清单。

优化环节理清单。对事项清单中所有的22个事项的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将流程进行再压缩,材料进行再精简,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能够通过告知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免予提交,共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5件,并全部对外公布,让群众对所办事项的全过程一目了然,照单办事。

同质化服务 一窗全受理

由于医保业务专业性较强、流转程序复杂,在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之初有10余名窗口工作人员分别承办不同业务,群众办理业务时要逐一找寻对应的窗口。为此,青原区于2019年底在全市率先实现医保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整合窗口。对原先涉及多个科室、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进行批量精简和整合,统一部署至医保服务专区办理,将原先分头受理各项业务的11个医保窗口整合成4个综合受理窗口。

优化服务。将所有的医保事项全部部署至“一窗”平台,综合受理窗口的前台工作人员由之前的“专科医生”升级转型为“全科医生”,对群众申请的异地就医备案等18个即办件事项,实行无差别即时办理,对医疗保险零星报销待遇支付等4个承诺件事项,实行无差别即时受理,大幅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减少了办事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自“一窗受理”模式推行以来,医保服务专区共办理各类事项1.5万件次。

扁平化服务 一站全代办

为解决乡镇群众办理医保业务需要从村(居、社区)→乡镇(街道)→区医保部门逐级跑到处找的堵点,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该区推行扁平化服务,缩短办事路径。

实行“一站式”代办。在乡镇街道推行医保服务代办制,简单的医保报销业务由村级民事代办点的代办员进行帮办代办,稍复杂的业务则由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统一受理后,通过网上传输分类报送区医保部门办理,办理结果再由医保窗口工作人员直接反馈给办事群众。

推行“一站式”结算。把医保报销与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相结合,让需要办理医疗费用零星报销业务的群众一站式办理多次报销业务,减少了中间的交接程序,办理时限由180天压缩至45天,由之前提交多达30页的资料,优化为仅需到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即可。该区在原区内公立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的基础上,对辖区内民办定点医疗市中医院、吉安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市中心人民医院、井大附属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开通了“一站式”结算。

智能化服务 一网全覆盖

青原区以江西政务服务网为依托,持续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跑腿”被“数据跑路”代替。

打通线上办理通道。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将医保服务事项全部部署至江西政务服务网青原分厅办理。深入推动“赣服通”青原分厅建设,于今年6月在全省率先将所有的22个医保服务事项全部部署至“赣服通”青原分厅办理,群众可直接进入“赣服通”青原分厅进行申请,实现了“指尖办”“掌上办”全覆盖。

跟进线下服务对接。按照线上线下标准一致、服务一体要求,指定专人专门对接网上业务、掌上业务,对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提交的服务申请,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提高办事效率,实现线上进一网,线下进一窗。目前,可以网上直接办理、网上受理的分别有12项、10项,全方位“不见面”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文/ 彭生苟、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