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扶贫受益者到贫困户“娘家人”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1 08: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0月9日傍晚,夕阳的余晖洒在青原区新圩镇卫计办的门口,李三梅还坐在电脑前忙碌。当天录入系统的数据全部核对完后,她才关上电脑准备回家。2019年考入公务员队伍、回到家乡工作的李三梅是新圩卫计办主任,也是郭城村的一名扶贫干部。谁能想到,身为扶贫干部的她,也是出自该镇田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村里娃成了大学生

2002年,李三梅的父亲因肺癌去世,母亲靠种田艰难撑起这个家,借钱供她和弟弟读书。精神上的打击和生活上的艰辛,让她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出村落、走出贫困,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她把悲伤化为前进的动力,2005年考入内蒙古工业大学,2009年考入广东五邑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2012年毕业后,她一直留在广东江门从事研发工程师工作。

草庐飞出金凤凰,但是李三梅的家庭状况短时间内并没有根本改变。村干部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尽最大努力帮她家申请低保、申请生源地的助学金、勤工俭学,解决她的学费和生活费等难题。

“我能读完研究生顺利毕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村里给我的帮助。”李三梅说。

重返家乡助力脱贫

“我知道乡镇很苦,但选择回家乡工作,也是想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面对记者的采访,李三梅语气坚定。

2014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李三梅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健康、教育、住房等相关政策,加上李三梅和弟弟在外打工,一家人的生活总算有了保障。村里坑洼的泥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户厕全部改成了水冲厕,巷道进行了硬化,村民们还有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看着村里的变化,李三梅真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扶持力度之大,回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2019年,她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环境和优厚待遇,考入公务员队伍,成为一名乡镇干部,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成为郭城扶贫工作队中的一员。

扶贫扶志拔除穷根

“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再好的帮扶政策,贫困户却不上进、不努力。”李三梅告诉记者。

郭章坎是个水泥工,家里共5人,一家人享受低保,老婆智力残疾,3个小孩正在读书。郭章坎喜好打点小牌,家里事情疏于管理。村干部、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效果都不明显。了解情况后,李三梅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一点一滴讲给郭章坎听,并开导他,要想真正摆脱贫困,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慢慢地,大家看到,郭章坎不再玩牌了,家里也变干净了,来找他做事的人越来越多,他的收入也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郭城村和田北村已顺利脱贫,通过了省级扶贫专项检查。乡亲们脱了贫,但李三梅仍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曾经是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如今,在驻村扶贫的岗位上,我要当好贫困户的‘娘家人’,防止乡亲们返贫,让他们一直过上好日子,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文/张丽、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徐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