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脱贫路上“呱呱”叫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09 10: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金枝书记、李主任,我家的鸭子马上要出栏了,有900多只呢!”秋日的清晨,安福县甘洛乡西溪村,贫困户李昌凡兴冲冲地向第一书记和乡里的干部“报喜”。谁也没想到,这个昔日只知耕作的贫困户,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如今成了养鸭专业户。

李昌凡全家四口人,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由于缺乏技术,一直享受着政府的帮扶政策,但贫困没有打败他,反而激发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5年,李昌凡经侄女介绍,决定开始养羊,由于缺少养羊经验,整体效益一直不好,无奈之下于2019年3月将羊亏本卖出。但他毫不气馁,积累经验,查找失败的原因。

“要想靠养殖挣钱,没有技术是不行的。”李昌凡说,规模养殖,环境、卫生都很重要。他把羊卖了之后,多次到该乡农技站了解养殖技巧,经常走访村里的养殖大户学习养殖方法,终于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畜禽养殖方面的技术。2018年中旬,李昌凡侄女为其提供了购买鸡鸭鱼苗的本金。他开始饲养珍珠鸡、鸭子和鱼苗。为掌握畜禽的情况,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深夜还要起来到鸡棚、鸭棚和鱼塘转一圈,观察畜禽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等。通过边学习、边实践,李昌凡终于掌握了养殖技术和技巧。2019年国家出台产业扶贫政策,他随即扩大养殖规模,在乡政府的帮助下,积极发展养殖产业。如今,他和爱人陈金贵共同养殖了900余只肉鸭、200余只鸡,承包了20多亩鱼塘养鱼。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李昌凡规模饲养肉禽,成功实现脱贫,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今年,他新增养殖的400只鸡、1000只鸭,已通过了产业奖补验收,还享受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奖补金1万元。今年疫情期间,通过消费扶贫和爱心购买等渠道,已累计帮助李昌凡销售鸡鸭460余只,“带货”2万余元。“在我困难时,大家都耐心帮我、鼓励我,教我技术,我要继续努力,早日致富奔小康!”李昌凡笑着说。

虽然在畜禽养殖上成功了,但是他没有忘记农民的根本,畜禽再挣钱,也不能荒了自己的土地,相反,要把责任田侍弄得更好才行。李昌凡凭着韧劲和吃苦精神,约14亩田地的收成稳定增长,成为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全乡越来越多的贫困乡亲实现脱贫致富。

文/ 黄鹏、龚秋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郭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