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美景旺乡村——泰和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9-26 09: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以来,泰和县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按照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立足本地资源,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处处呈现一派百业兴旺的丰收美景。

粮食生产稳步发展

日前,笔者来到苏溪镇丰颖稻业合作社优质稻生产基地,田垅里沉甸甸的稻穗将禾苗压弯了腰。据该社理事长刘丰春介绍,今年基地种植优质晚稻1.2万亩,由于推广了良种良法,预计单产可达1000斤以上,产品以订单形式,全部销往广东市场,每百斤价比普通稻高出30多元。

今年,泰和大力发展粮食生产,通过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加大耕地抛荒整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应用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全年落实粮食种植面积128.7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2.2%,其中早稻57.8万亩,总产达到24.55万吨,同比增加0.41万吨,二晚长势良好,有望获得丰收。

生猪产能加快恢复

泰和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为了有效保障猪肉市场供应,该县把生猪复产增养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通过制定落实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多项措施,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明显高涨,特别是通过抓好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运营,全县生猪复产增养成效显著。目前,全县拥有生猪养殖场284家,其中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大型生猪养殖场21家。今年1—8月份,全县生猪存栏27万头,出栏35万头,同比分别增长35%和28%。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眼下,正是蜜柚收获时节。9月22日,笔者来到禾市镇萍芫村井冈蜜柚标准化种植基地,果农将一筐筐刚采摘的蜜柚装车准备运到湖南长沙销售。基地负责人刘云伟介绍,今年基地蜜柚产量可比上年增加3成左右,由于品质优、销路好,预计产值可突破100万元。

该县立足本地资源,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泰和乌鸡、杂交肉牛、绿色水稻、井冈蜜柚、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中药材、特种水产等特色富民产业。今年1-8月份,全县泰和乌鸡饲养量达1400万只、出笼1050万只,饲养肉牛27.4万头、出栏10.5万头,新增绿色水稻2.4万亩、井冈蜜柚0.9万亩、有机蔬菜0.2万亩、特色中药材0.2万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扩大到2.6万亩。

同时,该县以创建国家、省级名牌为主攻方向,分类培育、梯次打造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级著名商标39个,培育“三品一标”52个,涵盖粮食、果蔬茶、泰和乌鸡、水产品等多个产业。今年1-8月份,全县品牌农产品实现销售额12.3亿元。

二三产业协同推进

汪陂途禽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泰和乌鸡产品加工的“老字号”企业,通过挖潜改造,今年新上泰和乌鸡屠宰线一条,泰和乌鸡酒酿造自动灌装线2条,预计年可新增泰和乌鸡加工量100万只。

该县围绕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一方面,从融资、用工、用地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发展龙头加工企业,目前全县拥有农业龙头加工企业185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35家,基本实现每个产业都有一个以上龙头企业牵引;另一方面,积极实施“农业物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在全县278个行政村建立电商服务站点,依托电商服务平台,为农产品走向市场开辟直营通道。今年1-8月份,全县网络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心打造了马市蜀口、苏溪滩尾、沙村绵溪等一批休闲旅游示范点,并依托全县红色、文化资源和产业特色,于5月中旬举办了“全景泰和、全域旅游”路线推介暨第二届泰和小龙虾文化旅游节,通过以虾为媒、以节会友,提振旅游消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文/罗善平、郭善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