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 茶产业美了乡村富了民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9-25 09: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位于罗霄山脉腹地、湘赣两省最高峰南风面脚下的遂川县戴家埔乡阡陌村,有1530人,14个村民小组,森林覆盖率高达85%,近年来,“山上种茶叶、山腰种毛竹、山下种黄桃”的立体生态农业格局,将贫困地区的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尽享生态红利,走出贫困境遇。

“家里10余亩山场进行了流转,土地租金一年有上万元收入,我在茶厂里采摘茶叶和日常管护,行情好的话采摘鲜叶一天有200多元,老母亲采摘一天也能拿到80块左右,还能照顾好家人。”脱贫户古小民盘算道。

村支书刘世宝说,近年来村里基础设施完善后,村民靠种植管护茶叶增收,有了年年都长的“金叶子”,小康之路越走越宽。据了解,该村茶厂吸纳了28户贫困户入股,每年持续有分红收入;对村里的双无人员也匀出部分资金进行分红,仅靠茶叶,贫困户就能实现 土地租金、劳务薪金、入股红金三重收入。此外,茶叶不仅是脱贫致富的金叶子,还是扮靓新农村建设的好方子。如今登顶南风面,打卡仙女浴池,游览3000亩茶园风光,吸引着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文/ 彭丽芸、李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