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打好组合拳稳就业惠民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9-18 08: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今年以来,万安县积极完善就业创业各项举措,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力促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切实增强民生幸福感。1至7月,全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581人,完成任务数2600人的99.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5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15%,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362人,完成任务数3840人的87.5%。

加大援岗稳企稳定就业。该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税收减免、社会保险“免返缓”、企业吸纳就业奖补、减轻中小微企业房租负担等各项阶段性援企稳岗政策,引导和鼓励全县各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力度,通过入厂入企、请客上门等面对面精准对接活动,全面掌握企业信贷需求,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2至7月,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1487.7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5.5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02.5万元。

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该县积极落实劳动力输转奖补政策,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完善市外劳务协作机制和市内用工协调联动机制,综合实施技术工组团规模输转、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等措施,提高输转组织化程度。全县42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86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62人,园区重点企业输送务工人员3500余人,在园区企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1193人。合理开发设置了保洁员、河道管理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177个,全县累计设置公益性岗位3141个,全部用于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该县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等就业潜力大、社会急需的服务领域就业示范工作。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市场需求和就业意愿,持续加大家政服务、电焊机修、餐饮制作等劳务技能培训力度,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加大手工制作、电商销售等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提升转移就业稳定性。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引导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规范有序经营。目前,已开展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创业、企业以工代训等技能培训班51期,培训人数1626人,其中城乡贫困人员256人。

文/ 周英子、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曾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