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幸福像花儿绽放——青原区值夏镇教育扶贫掠影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9-16 09: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开学伊始,位于青原区值夏镇桐山村的振新小学迎来了该村及附近三四个村委会的孩子前来报名。孩子们惊奇地发现,熟悉的学堂如今已变成了一所“新学校”:新添了塑胶跑道,立面改造后的教室和教工宿舍窗明几净。城域网覆盖后,电教设备对这些农村娃来说,已不是稀罕物。像这样面貌焕然一新的还有附近的南岭小学,去年投入220万元建成的教工宿舍与餐厅宽敞明亮;投入1300万元建成的值夏中心幼儿园也于2019年开园。

与此同时,镇上的值夏中心小学校园内,古樟掩映,塑胶跑道如玉带环绕。去年被洪水冲毁的围墙重建后像一排卫士护佑着校园。带着孩子前来开学报名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女儿琦琳读五年级,成绩优秀。这学期学校又减免了教辅材料费250元,一年就是500元,她有3个孩子读书,单这一项,就减轻了不少负担。中心小学校长宋志斌介绍,像这样享受减免的建档立卡户小学生目前有158人。

除了中心小学,该镇还有4个完小、4个教学点。目前全镇约有2000名小学生,135名在编教师,完小都配备了专职的体育教师。中心小学还设立“少年宫”,定期开办舞蹈、绘画、葫芦丝等兴趣班。依托少年宫,在全镇小学铺开“1+1”素质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在小学阶段至少掌握一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琦琳妈妈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虽然没到城里读书,但孩子喜欢的绘画、弹琴一样没落下,对一个农村娃来讲,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孩子还说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也是得益于学校常年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得益于学校一直推行的“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据悉,值夏中心小学是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省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园林化单位。

当学生们沉浸在开学的兴奋中时,桐山村10岁的残疾儿童王昭金家也迎来了送教上门的老师。王昭金是脑瘫儿,刚开始连坐也不会。两年前,学校的老师就开始一周一次上门送教,教他拼音、认字、数数。现在,每次见到老师来,王昭金都特别开心,父母感叹,党和政府没有放弃他们。除了送教上门,中心小学还开设“特殊教室”,针对农村特殊儿童进行特殊教育;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对学校的120多名留守儿童定期开展活动,悉心呵护与关爱,不让一个贫困生、残疾儿童失学。

25岁的胡静姝是去年考进值夏中学的语文老师。今年8月28日那天,她接到任务,与同事走村串户,到附近的坪上村、毛家村等几户建档立卡户学生家里进行家访。这是值夏中学“万师访万家”活动的一个剪影,胡静姝收获很大,感觉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天之内,全校教师一齐行动,对全镇每个村委会的所有贫困户家庭都进行了全覆盖式家访。

值夏中学校龄55岁,占地150亩,学生670名,教师55名。新的教工宿舍于2019年迎来了40位教师入住,2018年投入210万元改造的柏油路连接着校园各个角落。新改造的教室宽敞明亮,学生宿舍改造后每层增加了洗漱间、卫生间,统一热水供应,备受学生欢迎。食堂改造提升后,学校成立食堂管理组进行专门管理。这学期开始,值夏中学改成全封闭式管理。校长梁兴光介绍,除了这些软、硬件的提升后,值夏中学还得到了校友东莞市小林电子创始人彭若松提供的资金捐助,设立毕业班“嘉树奖”,用来奖励中考优秀学子,已进行3年。校友北京大乾律师事务所王茂基捐助10万元成立“奖教基金”,用来奖励优秀教师。建档立卡户、贫困户、边缘贫困户学生全都按政策进行扶持,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

菁菁校园,殷殷期盼。日前受到群众交口称赞的还有一个助学党支部,那就是值夏镇驻中山流动党员党支部。8月26日,值夏镇驻中山流动党支部一行12人回乡举办“金秋助学”捐资助学活动,资助8位今年高考成绩优秀的农村学子,资助金额2.4万元。据悉,“金秋助学”活动已成功举办3届,由支部党员自筹资金,先后为23名农村高考学子送去8万元奖学金,为28名贫困学子提供近4万元助学金。

昔日乡村旧学堂,几番磨砺焕风采。今日的胡铨故里新校园,书声朗朗,幸福像花儿绽放。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志勇、刘丽玲、王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