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守望者的幸福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9-12 09: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千里赣江奔腾东流,在流经庐陵新区与禾河交汇处,有座神冈山。两面临水,紧临神冈山大桥,远眺像一座生态绿岛。这里曾有国营红声器材厂为代表的企业及村庄,约5000余人生活在这里。如今的神冈山,一座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正在建设,犹如赣江边的一颗明珠,让人充满期待。

“从1986年到现在,我一直守在这里,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兴衰。如今这里焕发新的生机,我由衷地高兴。”9月初,摩挲着神冈山公园门口大理石厂牌上“国营第四三八〇厂”斑驳的金色大字,60多岁的欧阳文海感慨地说。30多年前他脱下军装,成为国营第四三八〇厂保卫科员工,如今,他是神冈山公园项目的一名保安。

“我刚来的时候,可以说是厂里的全盛时代。”望着神冈山公园的一草一木,欧阳文海陷入回忆。国营第四三八〇厂,又称国营红声器材厂,建于20世纪60年代,位于神冈山,职工最多时有2000余人,以电声、继电器、声学测量仪器为主要产品,被誉为“电声行业排头兵”。随着发展,国营红声器材厂改制关停,退出历史舞台。

因负责员工的安置事宜,欧阳文海作为留守人员并未离开。看着昔日同事收拾行囊各奔东西,心里难免有些失落。而一个消息给他带来了惊喜:2014年,我市审议通过了神冈山公园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约53.5公顷,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园林绿化、景观工程、望阁等,这片土地由此又迎来了新生。欧阳文海和候万胜、邱小明等几位原来厂里职工受聘为项目保安,继续守着这片土地。

“这里曾是工厂员工的家,现在是大家的后花园,功能更多了,环境更好了。”在保安亭内,谈起如今的变化,欧阳文海和同事们喜不自胜。原来,为了高标准建设神冈山公园,我市聘请江苏省知名公司进行了规划,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模式,于2018年开始施工,项目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各景观节点以及其他的园林、生态修复、市政设施等工程基本完工,望阁主体完工,正在同步开展内外装修,如今雏形已现,不久后将建成开园。

走进神冈山公园,只见绿树成荫,草坪碧绿平坦,飞檐翘角的廊亭,仿佛诉说着动人的庐陵往事。观景台、休息廊亭、花阶广场等处处皆景,美不胜收。

“神冈山公园有两个好,一个是原生态,一个是保留了我们‘红声人’的记忆。”欧阳文海告诉记者,公园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原有生态,重点美化绿化,减少人为工程。同时,该项目保留了原有道路,进行了“白改黑”;将人防洞进行了疏通、保留;保留了原厂内的水塔,建设成为全木结构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将原厂内的码头改造成亲水码头等。“我们国营红声器材厂原来的员工,只要到了吉安,就一定会来这里。”欧阳文海告诉记者,守在这里,看着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他而言也是一种幸福。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白灵、实习生罗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