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根毛竹“挑走”贫困帽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30 08: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初秋时节,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走进万安县沙坪镇里加村,只见漫山遍野的竹子连成竹海,层层叠叠望不到尽头。“这些毛竹将被运往河北,一根竹子10元,这一单我能挣个6000多元。”正在竹林里砍竹子的谢敏富介绍说。

2013年,谢敏富被村里列为贫困户。家中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高中,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夫妻俩做点零散的小工赚钱。

俗话说,“一技在手,吃穿不愁”。针对谢敏富家中有120亩自留山,里加村在组织贫困人口农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谢敏富进行毛竹种植技术“一对一”现场讲解。谢敏富把心思都放在了自家120多亩毛竹林上,夫妻俩没日没夜在山上砍杂、施肥、间伐,他家的竹山比别人家增加了差不多一倍的效益。“每年就靠卖竹子,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平时帮别人砍竹子装车务工,260元一天,一年下来收入也有2万元左右。”2014年底,谢敏富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成为村里首批脱贫户。

为增加毛竹附加值,谢敏富跟佬俵酒业合作,平常一根这样的毛竹,只能卖10元,“种”上酒后,可增加60%的效益。“今年,我这块山场的毛竹可以增加1万多块钱的收入。”谢敏富指着“种”了酒的竹子说。与此同时,他还引进100多只纯种泰和乌鸡,每天可产鸡蛋100多枚,2.5元一枚的鸡蛋经常供不应求。

初尝甜头的谢敏富并不满足于现状。为彻底摆脱贫困,必须扩大种植规模,看着无人打理的荒山,谢敏富打起了“主意”。“这山荒着太可惜了,我就想着能不能承包下来。”谢敏富说道。可是扩建需要资金,经济条件刚刚有起色的谢敏富拿不出承包资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得知了谢敏富的难处后,帮他向银行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资金到位后,谢敏富便立即着手承包了138亩荒山,用来扩大毛竹种植面积。如今,谢敏富的毛竹林面积达到了300余亩,仅销售毛竹这一项,收益从原来的3万多元增加到7万多元。

成功脱贫后,谢敏富没有忘记乡亲们,他加入了村里的万里青毛竹合作社,在谢敏富的帮助下,很多村民包括一些贫困户着手对自家的毛竹林进行了低改。目前,全村1.2万亩毛竹林中近4000亩实施了低改,谢敏富也成为了村里的技术专业户。

一根小小的毛竹,不仅“挑走”了谢敏富的贫困帽,也“挑走”了当地村民的贫困帽。里加村充分利用毛竹资源,成立了万里青毛竹专业合作社,共吸纳21户贫困户,拥有毛竹基地1320余亩,人均年增加务工收入1.1万元以上,“美丽产业”成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发财产业”。

文/叶彦、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肖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