圃内无凡草 药香蕴新机——吉安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28 08: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对于吉安而言,是发展的活力,也是不竭的动力。

2017年以来,吉安出台相关文件,瞄准发展“风口”,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新经济新动能重要“引爆点”,着力打造为第二个千亿产业,形成了以医药和保健品制造为核心,融合中药材种植、健康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

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营业收入超700亿元。全省7个省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或基地中,我市占了2个。生物医药规模以上企业82家,拥有9大剂型产品系列,获国家准字号的产品达568个,涌现出了江西普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普正”“美媛春”“半边天”等一批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产业化运作模式,

发挥中药材资源基础优势

吉安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品种齐全,拥有“三子一壳”(黄栀子,吴茱萸、车前子、枳壳)、泰和乌鸡等道地药材,以及杜仲、厚朴、金银花、龙脑樟等近百个传统中药材品种。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全市中药材情况,2018年起,市工信局就牵头开展了乡村资源发现行动,并每年动态补充完善,发现野生中药材近400种、适合林下种植105种,中医偏方147个,能够产业化合作的43个。

2017年,我市出台的《吉安市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中,就将建设一批种植基地作为目标之一。近年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日渐成熟,推进中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

在永新县象形乡高田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里郁郁葱葱,黄栀子、裸花紫珠、板蓝根等中药材正在这里扎根生长,基地工作人员张玉海告诉记者:“今年风调雨顺,眼看就要大丰收了。”基地出产的药材,由永新县华仁堂药业有限公司收购加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产生了多重效应,带动当地农户致富,也让企业原料有了保证。

无独有偶,江西顺福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自建中药材种植基地3500余亩,在峡江县、新干县建设了5266亩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示范推广种植基地,带动农户致富。

目前,全市形成了产业种植的中药材品种70余个,种植面积30.8万亩,集中连片药材基地万亩以上2个,

千亩以上16个,50亩以上299个。其中,森林药材17万亩,大叶芳樟、龙脑樟种植面积位居全国之首。

聚焦产业链发展,提升生物医药制造核心竞争力

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构建产业链至关重要。

我市以中医药、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坚持龙头引领、专业配套、区域联动、产供销一体,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成效显著。

——子行业门类众多,产业基础好。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生物药品子行业产业体系比较完备,产业链条比较完整,其中,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和医用卫生材料及辅料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

——产业集群加速形成,集聚效应明显。全面融入中国中医药科创城发展布局,2个省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中,永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峡江县新兴工业化医药产业基地共聚集规上企业 32户,聚集了一批中药饮片、医药流通、医药研发等企业。此外,井冈山经开区聚集了一批生物药、中药制剂生产企业,青原区、吉水县聚集了一批化学药品原料药生产企业。

——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发展后劲足。市级层面聘请了院士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顾问,拥有大健康产业院士工作站4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等。普正药业牵头成立了中国中药协会杜仲专业委员会。一批企业与权威高校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

——优势品种正在发力,行业知名度高。普正药业的全杜仲胶囊入选国家医保药物目录,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破伤风抗毒素、新赣江的葡萄糖酸钙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诚志药业的桔贝合剂单、普正药业的裸花紫珠颗粒和红花逍遥片等单品种年销售额已经过亿元。

健康服务新业态,持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如若你到了峡江,那你一定要去峡江金坪热敏灸小镇走一走,2019年,金坪民族乡依托本乡苗族、瑶族等民族艾灸渊源,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探索服务群众健康、助力健康扶贫、致力慢病管理的康养新模式,当年,前往热敏灸小镇游玩、体验艾灸游客就达30万人次。这座药香袅袅的小镇,蕴含着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蓬勃动力。

我市培育“中药材种植+旅游、旅游+康养、中医药+养老”等健康服务新业态。以健康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打造了羊狮慕、玉笥山养生谷等健康旅游集聚区,井冈山罗浮双养小镇等特色小镇,武功山温泉、遂川汤湖温泉等大健康旅游产品体系,将大健康旅游重点项目纳入市级调度,推动大健康旅游争创品牌。

全力做好“中医药+”文章,发挥中医药医疗、保健、健康养老的作用,大力推动中医治未病、康复等养生保健服务,在各中医医院设立完善“治未病”科。目前,全市有7家中医院的针灸康复科先后被列为省级基层特色专科,5家中医院加入全省中医康复(热敏灸)联盟。积极拓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推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老年病科,支持养老机构积极开办医疗机构或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目前,全市有1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了老年病科,103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

舟至中流催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如今,吉安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必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文/胡建琼、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