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贫困户到“小老板”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26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从贫困户到“小老板”——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罗林辉奏响小康“奋进曲”

□吉安新闻网记者徐瑞春

8月24日,在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的一家土特产店,面对人头攒动的游客,面色黝黑的罗林辉忙得不亦乐乎。“今天早上刚从黄洋界送黄桃回来,实在是忙不过来……”表面看似无奈的语气,自信自豪却写在脸上。

从老表到老板,从贫困到富裕,从灰头土脸到神采飞扬,记者在神山村采访,一股精气神的变化,由内而外,仿佛触手可及。什么是小康生活?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告诉记者,在神山人看来,城里有房子、农村有家业、出行有车子、口袋有票子,人人有产业、个个当老板,这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小康生活。彭展阳说,目前在神山村,80%以上的农户可以达到这一标准,罗林辉算是村里产业致富、有恒产有恒心的佼佼者。

除了房子、车子、票子这些“硬指标”外,罗林辉还有啥产业?彭展阳掰开手指,一一算给记者听:罗林辉拉起的施工工程队,每年收入10万元;经营土特产店,每年保守估计收入10万元;种植黄桃,每年收入5万元以上;再加上闲置房产出租等零星收入,全家每年收入30万元左右。

奔跑在逐梦小康的路上,罗林辉感到甜美而充实。谁能想到,自信而阳光的他,曾经是村里的贫困蓝卡户。

“我在外打工时出了一场大的车祸……”当罗林辉慢慢回忆往事的时候,那些画面仿佛就在眼前。车祸之后,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塌了下来,一向开朗的罗林辉,心情沉重了不少。

忽如一夜春风来。2016年,曾经偏居一隅的神山,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让罗林辉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希望。

“神山给了我机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地方……”看到神山村的新气象,罗林辉毅然回到村里。他在村里拉起了一支基建施工队伍,购置了挖掘机等各类施工机械,建起了污水处理等各类基础设施。

“我们都是带着感情做事,毕竟是为家里做事,我们会更用心去做。”罗林辉说,工程队人员主要是当地村民,自己给的工钱也比市场价要高一些,大家心齐气顺,抱团发展,逐渐打开了局面,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罗林辉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昂首叩响小康大门。

创业艰难苦难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己创业过程中的种种不易,罗林辉始终清晰记得,当地党委政府给他的诸多帮扶,罗林辉时时历历在目:为了筹集启动资金,当地为他争取了贴息贷款;施工队遇到道路不畅等进场难题,当地积极为他们协调各方立场,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为了让小孩有更好的教育,志愿者每周上门一次,对小孩进行心理辅导,并带孩子们走出山门,去感受大山外面的精彩……

“过去作为贫困户感觉抬不起头,现在出门大家叫我罗老板……”返乡创业的罗林辉,又将思路瞄向山外。山里市场容量小,他学会了电商,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形式,每年黄桃等线上销售金额在50%以上。秘诀无他,诚信为本。与游客交朋友,让他的朋友圈每年增加500人以上,也为线上交易提供了源头活水。

“我一定要珍惜神山留给我的创业机会。”采访结束时,罗林辉告诉记者,自己对神山的民宿经营很有信心,想投入较多的资金与精力,期望明年产业发展能上一个全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