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产业发展 解惑企业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走进吉安”活动侧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22 06:3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记者郭欢

这是一场交流碰撞、汇聚智慧的学术盛宴。

这是一次院企合作、协同创新的现场对接。

8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走进吉安”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士陈左宁,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任、院士卢锡城等13位来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现场为红板、木林森、立讯等企业答疑解惑,既有专业技术的指导,也有产业方向的点拨。

电子信息是吉安首位产业,也是吉安的首个千亿产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仍增长24%,带动工业稳增长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这是成绩也是压力。身负老区发展的重任,面对市场变局,下一个发力点在哪里?吉安急需一场头脑风暴。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委、市政府根据吉安发展实际和产业特色,向中国工程院发出邀请,8月20日至23日,陈左宁等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的院士专家走进吉安,为老区发展把脉问诊、点拨指导。

借力“最强大脑”,主导产业发展路径更明晰。“吉安的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很好的基础,但发展层次仍有待提高,想要站上产业发展的高点,就必须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座谈会上,院士们直切问题要害。

中国工程院汇聚了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顶尖人才,在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心系吉安革命老区,去年12月,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9位院士专家亲临吉安,实地考察电子信息企业,开展了25项技术供需对接,为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此次来吉,院士们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进行深入走访和调研,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吴曼青院士团队与我市10余家企业开展了技术交流;张平院士深入对接摩比公司,为企业技术突破提供支撑;王耀南院士领衔的湖南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与立讯智造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帮助立讯智造重点解决生产线改造、智能制造等生产制程方式方面的困难问题;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吉安市人民政府和井冈山大学三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提高吉安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立讯智造项目经理彭迎说:“与国家工程实验室战略合作,对我们企业有着巨大的帮助,首先就是技术上点对点的专业指导,特别是在机器人领域,对我们提高生产线效率有直接帮助。其次,在高端人才的引进和交流上,能很大程度解决企业对人才的渴求,补齐企业技术和人才的短板。”

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军说:“市委、市政府邀请这么多院士来到吉安,对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更是难得的平台,既能为企业发展解答个性问题,又为产业转型升级回答了共性问题,让企业有了方向,也有了底气,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针对院士专家对吉安产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市将与“十四五”规划对接,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