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油茶王”奔富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16 09: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记者吴广城

“这些油茶树都施了肥,苗子全都是村里免费给我的。”日前,卢元三正在他的油茶地里忙活着,除草、培土、施肥……不亦乐乎,看着自己一株一株亲手种下的苗子长势喜人,他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卢元三是万安县夏造镇柏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3岁。儿子前几年离了婚,一人在外务工,留下3个孙儿在家读书,家里还有89岁的老父亲,全靠他和妻子照料。

村支书陈立峰告诉记者,卢元三是镇里的“油茶王”,他个人种植的42亩油茶,产量好的时候,足足榨了460斤油,今年又开垦了8亩油茶。靠着油茶产业,卢元三成功脱贫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种的油茶林到时候也会变成金山银山。”卢元三喜滋滋地说。帮扶干部告诉他,低改油茶每亩可以补助400元,新开垦的油茶林每亩补助1200元。

“卢元三之前在附近做小工,帮人家砌石墙,一直干到69岁,实在做不动了,就安安心心的在家种油茶。这吃苦的劲儿,村里的年轻人都佩服。”村干部对卢元三由衷赞叹。

从2亩薄地到50亩油茶林,从土坯房到三层红砖小别墅,从摩托车到电动小汽车,短短几年间,卢元三不等不靠、勤恳劳作,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