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筑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网 惠及488名儿童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16 10: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白灵)8月14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政策、当前的现状和落实情况。据了解,我市从强化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医疗康复保障等方面筑牢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网,惠及488名儿童。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双方不能正常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为保障这一群体合法权益,2019年底江西省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通知》,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目前,全市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88名。根据文件,我市从强化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医疗康复保障、完善教育救助保障等方面筑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网,特别将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人员的子女纳入保障范围。

为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我市各地按月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950元,经费由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市县财政共同负担。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或所在村(居)民委员会,向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经查验、确认后可享受政策。此外,我市还从加强行为安全关爱、加强健康关爱、加强家庭探访、加强情感关爱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爱服务。

为保证政策落到实处,我市13家职能部门和组织各司其职,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民政、公安、司法、医疗保障、残联等部门和组织加强信息共享,为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份查验工作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