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15 09: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记者张晶、郭文宇、实习生喻思涵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山庄别墅错落有致,精品民宿清新淡雅,知青小院情怀满满……8月11日,记者在井冈山市拿山镇长路村看到的一草一木,无不诉说着村庄在多种政策叠加下,村庄变美,产业变强,村民变富。

长路村分上长塘一组和下长塘七组,算起来两组不到百户村民,但家家户户都盖上了新楼,住进了新房。说起当前走向的小康生活,村民们都有各自的“诗与远方”,而他们的“诗与远方”不在远处,就在自家门口。

退休返乡张雪花的“农家乐梦”

今年60岁的张雪花,老两口以前都是在井冈山市上班,退休10载,看着老家发展越来越好,5年前一家人放弃城里的生活,返乡过起了好日子,她的“诗与远方”,是在老家实现一个“农家乐梦”。

“现在老家人气旺了,环境也更好了,家家户户都富起来了,加上去年底长塘古韵的正式开业,更是带动了村里发展,搞农家乐也更有了市场。”近年来,拿山镇按照有乡愁、有业态、有内涵的标准,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实施环境提升,打造精品民宿,村里变化巨大。而张雪花说的长塘古韵,就是该镇2018年成功引进北京一公司打造的长塘古韵精品民宿。

该民宿将长路村废弃的22栋闲置老屋盘活,以租赁方式,每年租金3000至10000元不等,20年租赁期,一次性付清给村民。张雪花家的老屋出租了,“每年有8000元租金,20年的一次性给付清了,现在装修新楼花的就是这16万元哩,争取将农家乐早日搞起来。”

当日在张雪花的家门前,张雪花笑声朗朗,美日子溢于言表。她还告诉记者,前一天刚到镇上给一个幼儿园开张捧场,和村里20个姐妹们一起义务表演广场舞,而像这样的交流活动她们经常开展,很是快乐。

黄卡户李寿生的“家门口就业”

井冈山市将2014年已经脱贫的贫困群众定为黄卡户,但脱贫不脱政策,长路村村民李寿生就是这样一位黄卡户。在他家的厅堂墙上,依然张贴着长路村第一书记公示牌,以及井冈山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明白卡等,有任何困难都可以直接拨打热线。

厅堂墙上另一边,则张贴着李寿生每年收益确认公示表,2014年务工工资及其他收入15118.22元,2015年18326.04元,2016年23215.61元,2017年28351元,2018年44891.36元,2019年52696.85元,记者在“务工工资及其他收入”这一单项数据里,找寻着李寿生近年来的生活轨迹。

从数据上看,2018年起李寿生的收入瞬间多了起来,一番闲聊后得知,原来他在政府帮助下,于2017年学做木工,2018年开始独立上手接活,从做点小工、帮人搬搬货到拥有一门手艺,李寿生的生活转变得益于井冈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开展。

虽然家里没有老屋出租给人做民宿,住的四层半房子也还有些外债要还,但是他自己却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底,李寿生在长塘古韵精品民宿当起了保安。而李寿生的“诗与远方”,便是这份在家门口就业的安稳,因为不仅可以照顾身体不好的老婆,还能每天接送小儿子放学。“每个月2200元工资,上一天休息一天,虽然钱没有做木工赚的多,但是不用离家去接活,家里老婆孩子都能照顾到。”

外来媳妇汤斗的“逆风翻盘”

去过井冈山神山村的人,都听过“有女莫嫁神山郎”的顺口溜,因为当时的神山太穷了。却不曾想,在长路村也有一个有趣的说法,“姑娘不嫁长路村,嫁了就要买上雨鞋来做客、拿根棍子把车骑”,因为当时的长路村全是泥巴小路,姑娘嫁进村,娘家人来做客都要买上双雨鞋穿进来,不然根本没办法走进村,而骑自行车来村的,就要随身带根棍子,因为泥巴会把车链条带跑,得时不时捅一捅清理一下。

说起昔日嫁进长路村的往事,汤斗满是回忆。20年前,汤斗要嫁进长路村,家人们强烈反对,嫁了也总是笑话来做客还要买雨鞋、骑车要带棍子。而今再说起这桩婚事,家人们却都说嫁得好,因为汤斗的日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村庄道路和入户路的修建、村庄的不断扩张,汤斗爱人的工程车开得越来越顺,收入也越来越多。生活条件一路往上不说,以前待家带孩子、偶尔做点小工的她,现在还有了简单轻松的工作,在长塘古韵精品民宿做客房服务员,拿起了固定工资,并且守护起了自家老屋,“诗与远方”就在身边。

原来汤斗家的老屋也来了场大变样,以5000元的年租价租出去20年,成了焕然一新的民宿。“想来都好笑,老屋过去闲置着,需要我们自己花钱去打理,而今我领着工资还能将老屋守候,得亏村庄发展,有了华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