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瓜田飘香 圆梦小康——探寻安福县瓜畲乡新安村的小康密码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14 08: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刘红梅、本报记者徐瑞春

盛夏时节,顺着安福县瓜畲乡新安村一条蜿蜒曲折的乡村水泥路走到尽头,一个规模较大的果蔬大棚基地呈现眼前。田间,一排排钢架大棚比邻拱立,甚为现代;棚内,绿叶掩映着一个个西瓜,生机勃勃。扯断藤蔓,捧起一个足有10多斤的大西瓜,新安村党支部书记毛泽忠一脸喜悦。这份喜悦源自产业园西瓜大丰收,更源自全村村民的收入愈有保证愈加稳固。

行走在村里,记者远远就望见一排排楼房。村里的公园、广场和球场上,村民或悠闲散步,或锻炼身体。村史馆、村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颐养之家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干净整齐的绿化带生机盎然,村史馆里各种陈列物品散发出历史的气息。毛泽忠告诉记者,2019年,新安村人均年纯收入达2.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4万元。

新安村是1970年因支持新安江水库建设,由50户280名浙江淳安人迁徙组建的移民村,是远近闻名的西瓜村、小康村。是什么让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发展成为现在让人羡慕的幸福西瓜村、产业村、小康村?“我们村的党员干部好,是他们带领村民勤劳致富,用辛勤奋斗创造小康生活。”问起村里的“小康密码”,村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党建引领,富裕生活闯出来

以前的新安村并不富裕,人均不到一亩耕地;以前的新安村并不种西瓜,村民缺少致富门路。2001年,毛泽忠担任党支部书记,苦思冥想怎样才能带领群众致富。他经常到县城市场去调查,发现西瓜比较畅销,而新安村离县城只有2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2003年,毛泽忠先后到浙江台州、湖北武汉等地瓜农家学习种植大棚西瓜技术,摸索试种。在他力推下,2004年村党支部提出发展富民产业设想,制定了大棚麒麟西瓜十年发展规划,成立了新安村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辛勤汗水浇灌下,全村大棚麒麟西瓜茁壮成长,规模由小到大。目前,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合作社成员65户,纯利润1000余万元,村民们靠西瓜走上富裕路。

西瓜飘香,百果满园。目前,新安村产业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以获评省级3A乡村旅游示范村为契机,将村民自建自用的400个标准钢架大棚打造成“百果园”,种植无花果、火龙果、黄桃等10余种水果,发展采摘体验、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为村里贫困户创造家门口就业机会。同时,为策应全域旅游的发展,新安村制定了新的十年规划,准备利用西瓜产业的土地休耕期,引进玫瑰花种植,与西瓜产业一起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点、田园休闲观光区,进一步拓展产业辐射圈。

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入画来

整洁宜居彰显着小康生活品质。外地自驾游客路过新安村都会被小桥流水绿树掩映、篱笆小院蔬果满园的美景吸引,驻足拍照。谁能想到,曾经的新安村村容环境并不理想,缺少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瓜畲乡党委书记黄海生说,当时家家户户把垃圾堆、柴草堆、粪堆放在公共区域,夏天气味难闻,起风时满村尘土飞扬,“不穿雨靴难出门”成为村民的感慨。

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居住环境焕然一新。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新安村党员干部带头,整乱治违、破院透绿、清沟改厕,实现路面洁净、立面清新、村庄整洁。整合各类资金,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整村铺设污水处理管道,对全村污水统一纳管,实行集中氧化处理,实现雨污分离;为强化整治效力,聘请2名贫困户为村级保洁员,充实保洁队伍。组建村民理事会,设立专职环境监督员,推行环境整治“红黑榜”机制,开展“清洁户”“科技户”考核评比,建立“巡查—反馈—整改”工作机制,及时传导压力,形成环境治理长效管护。

新安村环境大变样,带动形成民宿休闲、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而特色产业又反哺美丽乡村建设,使宜居乡村建设综合优势得到释放。

和谐家风,淳化民风入户来

乡风文明展示着小康生活的底色。让新安村村民绽放笑靥的,不仅有城里人羡慕的田园生活,还有日益和谐的家风。“在我们村里,年轻人孝顺老人,看不到婆媳吵架。”说起村里家风,村民毛宝军一个劲地说好。

近年来,新安村每年都组织开展“好婆媳”“好妯娌”“ 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脱贫致富模范”等评选活动,促进和谐家风建设。和谐友爱谦让洋溢在每个家庭,邻里友善互助民风淳朴。

毛泽忠告诉记者,村里不少年轻人在外务工,为了更好照顾老人,2019年,村里建起了老年颐养之家,先后有10余位老人入住。“每天的伙食搭配合理,饮食生活有规律,老人们可以在一起聊天。”张桂花老人说,心情好了,身体都硬朗了。

(原标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瓜田飘香 圆梦小康——探寻安福县瓜畲乡新安村的小康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