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小乡镇书写大民生 —— 泰和县老营盘镇推进民生项目建设走笔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10 08: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吴广城

泰和县老营盘镇,与赣州市兴国县交界,镇域面积85平方公里,人口6300余人,一个地地道道的“袖珍”偏远小镇。

可就是这么一个小镇,在短短几年间,村村通了公交班线、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有效整合全镇养蜂个体户,实现年产蜂蜜4万斤以上,年产值250万余元;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小乡镇书写了令人侧目的大民生。

倾注民生实事,推进民生项目。近年来,该镇紧扣“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方针,一手抓发展、一手托民生,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依托“红绿”两色资源优势,致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推进惠民工程,绘就老营盘民生“幸福画卷”。

针对人居环境整治这个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参与的难题,该镇开展争创新时代“十好”文明家庭(村庄)活动,通过评选理事会、采用村小组月巡、村委会季评、镇政府年终隆重表彰的形式,紧扣群众重荣誉好面子这个关键点,让社会监督产生的舆论压力,倒逼群众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目前,该镇群众观念有了巨大改变,形成了村村整治、户户评比、人人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家家争创新时代“十好”文明家庭(村庄),国道沿线、村庄区域、庭院内外,处处清净整洁,引领全镇群众践行乡村振兴的新时尚。

实事一定要实办,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热闹上,喊空口号,搞花架子。“我们利用县级‘一村一社一基地’产业扶贫资金45万元,建立了5个大型蜜蜂养殖产业基地,实行了‘合作社+产业大户+农户’的养殖模式,并提供包蜂源、包技术指导、包最低收购价的‘三包’服务,大大激发了周边农户养殖蜜蜂的积极性。”老营盘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养蜂规模达4000余箱,年产蜂蜜4万斤以上,年产值250余万元,并带动贫困户41户发展蜜蜂养殖产业,预计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

饭菜每天准时做好,一荤一素还有汤,大家一起有伴聊天,谈天说地下棋打牌。这是该镇老营盘村“互助养老之家”每天的场景。老营盘村“互助养老之家”还按规定配有厨房、用餐室、文娱室、活动室、休息室、卫生间及其他必要生活设施。

据介绍,该镇的“互助养老之家”运行经费以老人“自养”为主,按照每人每月360元的标准,老人自缴200元,县级财政补贴100元,乡、村两级自筹60元。对于有“入家”需求的生活困难老人,村里会摸准情况,减免老人自缴部分,做好老人思想工作,消除顾虑,把老人请进“家”。

镇卫生院每月定期到“互助养老之家”为老人们检查身体,量血压、测血糖,及时掌握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实现了“小病治疗不出‘家’、常见病治疗不出村”的目标,为老人安度晚年提供了便利条件。

“饿了有人知、病了有人管”,现在老人白天有人陪,还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在外务工的子女安心了不少。

小乡镇,大民生。该镇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一件件民生工程得以落实。从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工作改起,以广大党员干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和谐秀美的老营盘正一步步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