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织密兜底网 畅通渠道保民生 万安着力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04 08:5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刘传军、杜明华)今年以来,万安县通过完善救助制度、加大民生投入、畅通救助通道,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半年,该县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4137万元,其中城乡低保资金3200万元、特困供养人员资金53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5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14万元、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金37万元。

加大投入,提高保障标准。从1月1日起,该县城市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705元,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45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7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325元;城镇贫困群众失能护理补贴每人每月30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城市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和农村失能、半失能人员标准均为每人每月915元;农村全自理特困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615元。为应对疫情,该县启动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补贴范围,3月至6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再提高1倍;上半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247万元。

简化程序,畅通绿色通道。该县进一步简化优化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切实让困难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今年起将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即乡(镇)政府受理低保申请,审批结果汇总上报至县民政局备案,县民政局负责监督检查。该县还积极运用“先行救助”,简化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充分发挥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的作用,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救助金额在2000元以下的,直接由乡镇审批将资金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完善机制,实行“遇困即扶”。该县还建立健全了监测预警机制,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困难人群,通过发放临时救助先行予以保障。上半年,新增农村低保828人,城市低保22人,特困供养人员121人;179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了低保、特困人员或孤儿救助,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