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提速年]民生路 连心路 满意路——青原区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02 09: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白灵

7月下旬,天气酷热,在青原区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现场,远远便望见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渣土车、铲车、挖掘机不停在工地上穿梭,数台压路机一字排开,机械轰鸣,随着道路的平整,宽53米的双向六车道雏形已现。

“路修好了,出行就方便咯!”工地旁夏家村村民王四生看着忙碌的工人感慨地说。新井冈山大桥就在村子旁边,还修了引桥,但以前连接的是一大片水塘和田地。明明抬头就能看见,但村民出行只能“舍近求远”,往往要绕行3公里,才能上桥。如今,水塘、田地变身宽敞的马路,想着今后便捷的出行,村民喜不自胜。“桥这头是青原区经济开发区,过了桥就是吉州区工业园,咱们就业更方便啦!”王四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是市中心城区河东片区一条南北向城市主干道,南起井冈山大桥,北至新井冈山大桥,全长4945米,道路红线宽53米,道路红线外两侧绿化带宽30米,计划2021年12月完工通车。

把民生工程办好是大课题,赢得百姓支持是关键。项目负责人金长祥表示,公平公正、为群众着想是他们的破题思路。

项目房屋拆迁已经完成,今年2月进入道路建设阶段,目前,主要是路面清表,这需要清除百姓种植的蔬菜、苗圃等。项目工作人员经过调查,将作物分为名贵树木、蔬菜田地、苗圃3大类,上门入户调查百姓想法,就不同种类分别制定了补偿政策:地表附着物按照文件进行据实补偿。名贵树种和苗圃进行评估,按照评估价进行补偿。“村民有什么疑问,我们会第一时间解答,建设工地、村民家都是我们办公的场地。”金长祥告诉记者,工作中,他们注重沟通,及时将补偿进度、方式、政策等公布,让老百姓心中有数更放心。

全心全意为百姓着想,才能真正赢得支持。7月9日,吉安普降暴雨,造成项目周边村庄出现内涝。施工单位获知情况后,连夜组织人员以及3台挖掘机到现场支援,帮助村民排水。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时许,避免了更多的财产损失。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倾情的付出获得了支持。目前,工程已完成清表约3000米,完成鱼塘抽水,完成鱼塘清淤约5万方,换填碎石约6万方。

推进工程进度,加快建设,是百姓所愿。然而今年却遇到疫情、内涝的影响,如何按下“快进键”?项目现场管理人员龚辉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倒排工期、增加人员和机械、适当延长施工时间等举措,保证工程进度。

路面的填土对土质、含水量都有要求,并且需土量达140万方,项目施工方到吉州区、吉水县、青原区等地寻找土源,最终确定在吉水县金滩镇取土。运输渣土车原定是30辆左右,施工方紧急从周边运输队调度车辆,最多时有96辆渣土车参与运土,压路机、铲车、清表挖掘机数量都大幅增加。施工方还对工程量进行重新整合,倒排工期,每周召开例会进行调度促进,同时强化项目督查,采取微信晒图、例会点到、现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考勤管理,并在施工沿线安装监控设备,方便动态调度。

7月9日的强降雨导致全线建设路基进水,施工方立即调来9台大口径抽水机,日夜不停抽水作业,并及时对抽水完成后的路面进行翻晒,避免影响下一步的施工。

"目前,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我们将加强沟通协调、精准施策,力争早日建成,让群众早受益,将这条民生路建成群众的满意路。"金长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