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李长海的笑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01 09: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记者邹军平、胡志勇、王玉梅、曾诗敏

7月7日,在青原区富滩镇富滩村,52岁的李长海在他的瓜棚里忙碌。整齐的大棚内,布满了一畦畦瓜苗,藤蔓上结着一个个滚圆的西瓜。记者说明来意后,肤色黝黑的李长海抱着3个西瓜,笑着向我们走来。

李长海的妻子有智力障碍,又患有尿毒症。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上面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一家人几乎全靠李长海一人养活。

2014年4月,村里把李长海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向村委会提出要自己创业,自主脱贫。镇里给了他5000元的创业基金。他开始养牛,当年12月顺利脱贫。

可惜好景不长。2015年,李长海试种西瓜,因缺乏技术,加上天公不作美,他失败了。同年,一场大火烧了他的房子,一家人的平静日子被打乱了,使得原本就清贫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一家五口人生活艰难。李长海心灰意冷,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全面脱贫不能落下一个人。镇村干部没有忘记李长海。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李长海调整心态、重拾信心。次年,他申请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再次试种5亩西瓜。这次他吸取了失败的教训,查找相关书籍,学习西瓜栽培技术,向瓜农拜师学艺,引进优良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西瓜喜获丰收。

2016年,在亲友的帮助下,李长海建好了一层楼,有了自己的新家。2017年,李长海新建了钢架棚,再也不用担心瓜棚被大风吹走了,西瓜地也由原来的5亩,慢慢地增加到如今的30余亩。为了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李长海利用种瓜外的土地空档期,种起了西芹。他带着4个村民起早贪黑、辛苦劳作,西芹长势不错,但是,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庄封村,市场关闭,工厂也大多停工。望着长势喜人的西芹,李长海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富滩村支书郭必源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向挂点干部反映。在区、镇两级干部的帮助下,李长海的西芹销往政府食堂以及富滩工业园已开工的工厂。同时,经过村委会的宣传,不断有附近村民来买。说到这里,李长海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所有帮助我渡过难关的人。”

一份汗水一份回报。经过几年的努力,李长海还清了建房时的十几万元欠款,在原有住房的基础上加盖了一层新房,去年把贷款也还清了。如今,李长海的钢架大棚有40余个,每年可种瓜两季,另外8个月种菜,忙不过来的时候还要聘请当地的村民、贫困户来务工。“我没想到,我不仅不欠钱了,还能给别人发工资,去年的人工费都发了2万多元呢。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李长海笑着说道。久违的笑容出现在这个男人脸上,那是他对新生活的憧憬。李长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成为小有名气的“西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