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民生魅力 增强百姓幸福感 万安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27 08: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刘耀金、郭同钚)近年来,万安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总目标,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县城,加快了城市有机更新。

万安县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始终,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让广大市民在城市生活更美好。该县着眼长远算大账,做到从市民需要的实际和城市长远发展的高度来正确对待经营土地,老城区改造聚焦以人为本,不搞大拆大建,推行温和渐进的“微改造”,同时大力做好减量留白文章,建设了一批城市绿地、街头游园等配套设施。该县瞄准解决“城市病”,聚焦交通拥堵、停车难、脏乱差等城市突出民生问题,研究有效、有力举措逐一化解,让城市市政设施和公共设施群众用得到、用得好、用得满意。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完成社区路灯加装238盏。完成月明路、四季阳光旁道路等11条背街小巷的路面硬化。实施五云小区等10多条道路排水改造,完成污水管网改造2.1公里。该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下定决心进一步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提前做好预留地安排,让征拆户吃下定心丸。

该县出台了《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方便快捷、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旨在解决城市存在功能不全、品质不高、形象不佳等问题。该县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细化为八大行动。开展“治乱”行动,清理整治占用城市公共空间的种种乱象。开展“治脏”行动,保持好“清净整洁”的城市面貌。开展“治堵”行动,打造“便捷有序”的交通体系。开展“功能修补”行动,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配套设施完善化。开展“生态修复”行动,修复城市山水,优化生态格局,保护生态安全,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共生。开展“特色彰显”行动,挖掘自然资源和文化内涵,充分彰显城市特色魅力。开展“亮化美化”行动,打造展现活力、独具魅力的城市夜景和街景。开展“治理创新”行动,提升城市服务效能和治理水平。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取得良好效果。去年24个城建重点项目、37个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全面推进。市民文化公园项目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基本建成,沿江路北延、建设路北延等“两纵三横”路网基本建成,城北新片区打造成型,县城框架拉大2.5平方公里。凤凰新城、江南盛景等大型高档楼盘先后开盘,万象国际等城市综合体先后开业,城市人口显著增加。“城市病”深入整治,县城功能配套设施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