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产业经 奏响富民曲——泰和“一村一社一基地”产业扶贫记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25 05: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泰和县禾市镇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陈文洪(左)介绍玄参长势。记者 吴广城摄  

吉安新闻网记者杨中亮、吴广城、曹素萍

7月22日,适逢大暑节气,室外骄阳似火。“知了,知了……”夏蝉扯着“嗓门”不停地在树上鸣叫。采访组一行走进泰和,战高温斗酷暑,不一会便汗流浃背。

有了收获的期盼,夏日的乡村总是那么热火朝天。在泰和县广袤的田野乡间,处处生机勃发。前几天预定的数千斤百合鲜果已从苏溪镇的田地里刨出,苏溪村支书雷红卫也领到了1.2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益;水槎乡540多亩特色葡萄产业基地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成熟的葡萄露出圆滚滚的肚子,颗颗令人垂涎欲滴;万合镇秀溪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的1万余只存栏肉羊更是膘肥体壮,牧羊人的响鞭一抽,它们便“咩咩咩”地叫着一路撒欢而去……

做大产业经济,涵养造血功能。2019年以来,泰和县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发展相结合,大力实施“一村一社一基地”产业扶贫工程,充分发挥县域现有产业资源,每个村选择一个产业合作社或一个种养基地进行对接,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增加贫困户收入,用产业念好发家致富经,奏响脱贫致富曲,让贫困户实现早脱贫、真脱贫、不返贫。

找准载体产业扶贫有潜力

产业扶贫需要好的载体。泰和县“一村一社一基地”产业工程分三年实施,2019年完成110个村产业扶贫建设,2020年完成132个村产业扶贫建设,2021年计划53个村产业扶贫建设,确保每个村都有1-2个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每个村安排15万元,选择一个产业合作社或种养基地进行合作经营,期限为5年。

禾市镇江北村的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主要以种植丹参、玄参、三菱为主。“近年来,我们积极对接县里‘一村一社一基地’产业扶贫工程,优化传统产业结构,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规模化经营发展。”禾市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统筹各项扶贫资金,按照资金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受益权为贫困户,使用权为合作社或种养基地,监督权为政府的模式,将3个村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45万元整合在一起,投入该基地进行合作经营,直接带动3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元,做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发展双赢。

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泰和县各乡镇根据行政村资源优势、贫困户自身条件和脱贫需求,选择不同的带贫益贫机制,形成多元化产业脱贫体系。从贫困户层面,对贫困户在产业扶贫合作社或种养基地务工的,按务工收入的30%予以奖补。从合作社或种养基地层面,在吸纳贫困户参与超过3人以上的,每超过1户每年奖补合作社或种养基地1000元,并按贫困户务工收入的30%奖补给合作社或种养基地。从村级层面,对产业扶贫发展效果好的,评定为一、二、三类的村,分别奖补10万元、8万元、6万元继续用于产业发展。

共享红利产业扶贫有动力

政府投入资金坚持产业扶贫资金的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受益权为贫困户,使用权为合作社或种养基地,监督权为政府。5年合作经验期限结束后,投入资金由村收回,也可根据产业效益情况及合作社业主意愿继续合作经营,或选取新的合作社或种养基地对接,进行二次安排。目前,泰和已实施110个产业扶贫项目,投入3810万元,共涉及22个乡镇254个行政村。

苑前镇丰繁农林业旅游扶贫基地坚持“生态林业、绿色扶贫”的发展思路,以现有的罗汉松种植和红豆杉苗木基地为基础,进一步整合资源,串珠成链,将其打造成集生态林景观、韭菜扶贫基地、草甸休闲广场、花草种植园为一体,总面积达1000亩的田园综合体扶贫项目。“农林旅游基地的打造,将有效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基地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他们投资了3700万元打造这个基地,计划用6年时间收回成本。对有发展苗木种植产业意向的贫困户,基地提供全程技术支撑,政府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和贴息贷款提供资金支撑,公司提供营销支撑,贫困户采取自己种、联合种等多种形式发展苗木产业,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助农增收产业扶贫有活力

泰和县把贫困户参与作为产业发展的要义,通过集体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增加经济收入。明确要求村级对接的合作社或种养基地必须吸纳本村贫困户不少于3户,贫困户可通过务工增收,也可通过合作经济组织提供种苗、农资、技术、回收等方式进行领养或领种。苏溪镇苏溪村千亩百合种植基地,每年吸收近百户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年人均增收4000元。“我在这里做除草、施肥等工作,既拿工资,还有年底产业分红。”63岁的苏溪村八组贫困村民郭卫华对此很满意。

在苏溪镇,类似郭卫华这样在百合种植产业带动下脱贫致富的群众不在少数。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苏溪镇依托先天优势,积极探索百合种植产业化建设,力争让百合种植产业遍地开花,成为全镇的致富产业。“基地建成以来,已有1000多亩,每亩产值1.5万元,年产值达1500万元,百合鲜果供不应求。”苏溪村党支书雷红卫说。

一项项扶贫政策进入百姓家,提振了群众致富信心;一家家实体公司、农业合作社落地生根,让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一个个基地项目让低收入农户逐步告别贫困,奔向小康,脸上溢满了幸福……在这个火热的夏季,泰和县呈现出一派瞄准精准扶贫目标、大力发展产业脱贫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