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疫情背景下,吉水县这样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帮扶——有事请说话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23 09: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3

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记者 曾謇 摄

□本报记者 冯云生、龙玉然

去吉水县采访前,记者脑海里跳跃着一个词:“遇困即扶”。“遇困即扶”是4月份吉安在全省率先出台的一种扶贫机制。而目前活跃在吉水县的是一个“新名词”:“纾困解难”。

要说“纾困解难”这词也不新,眼下吉水县对此已然“四海皆知”。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吉水县为确保企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并恢复产能,5月伊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企业纾困解难帮扶工作专项行动。

行动规模比较大。主要针对的是企业,这与扶贫政策当然完全不同,但至少有三点相似:对象都是遇困者;手段都是应扶尽扶;目的都是奔小康。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其实一家企业就是一个有机生命体,摆脱贫困何尝不是它的发展初始命题。而帮扶,无疑为的是激发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途。它依靠企业自身不断的深化改革,同时也有赖于当地政府培育良好的营商环境。

始建于1995年的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主阵地在吉水县。这是一家以农业种植、技术服务、收购加工、品牌销售全生态产业链融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有着20多年产业化发展历史。

7月中旬正是焦金烁石天气。采访组走进醪桥镇黄牛洞柚稻产业综合体育秧基地,这个基地正是井冈山粮油集团下属企业。基地的智能化育秧工厂,占地面积达360亩,总投资1000万元,每次出秧可满足6000亩优质稻田的用苗需求,项目建成后,则达5万至8万亩。

穿行在大棚中,基地负责人周头保对记者说:“我们的发展理念是‘绿色健康+红色精神+金色增值’,目标是提升‘井冈山’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应该说,这是一家很有雄心的企业。

“这里要建设一个集良种繁育、生态种养、试验示范、技术推广、数字信息、科技服务、人才孵化、科普教育和乡村振兴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我们在企业融资、技术帮扶、信息共享等方面是点对点服务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俊告诉记者,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六脚就挂点在基地。

该集团副总经理徐凯敏对记者说:“今年的原材料比较昂贵和紧缺,作为一家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前不久在有关单位帮助下,申请到2000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紧张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府做得非常贴心!”何止这些。令徐凯敏感动不已的是,在用电、社保和招工等方面,政府还出面为其大量减负。

今年以来,该县累计为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1088万元、工伤保险费43万元、失业保险费88万元,累计招工3000余名。

该县有个举措:一稳两减三降。即稳就业、减税费、减租金、降成本、降门槛、降风险。

今年1至4月,县财政共兑现企业税收扶持资金6747万元,安排1000万元专项扶持物流企业。对承租国有资产生产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2个月的租金减免,截至目前,共减免租金68万元。拨付企业建档立卡劳动力交通费补贴12万余元,扶贫车间补贴22万余元。

这都是真金白银。

与井冈山粮油集团同样坐落在吉水县工业园区的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是我省印制电路板行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2014年投产,2017年公司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5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5%,每年税收达1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员工社保减免了370万元;水电、燃气减免5%,共约240万元;还获得稳岗补贴352万元……”该公司财务经理卢运锋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

这家拥有2600多名员工的企业,目前正在兴建占地60亩的人才公寓。这正是吉水县“有责任、有情怀,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每个企业”的生动体现。

而吉水县的财园信贷通企业复工复产贷,则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各类企业更觉暖心。在去年存量放贷的基础上,该县加大银企合作力度,全年将新增各行业企业放贷规模1亿多元。同时,在风险可控基础上,对35家企业拟放贷7100万元。

“很难想象,这片‘是非地’如今竟成了‘致富地’。”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银是九江彭泽人,今年53岁的他,大学毕业后从事了20多年水产养殖。

这里曾经土地贫瘠,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牛害”严重,产业几近于零。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使得紧挨赣江的盘谷镇低洼易涝地从此变良田,正适合在稻田里引水养殖小龙虾和大闸蟹。

如今,镇上大兴循环农业,一二三产有力融合,不但被称作中国清水龙虾之乡,而且将打造全国进士文化第一村。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我们下大力气引进项目,投资改建水电路等,把治安环境搞好,协助企业进行土地流转,多方位服务、帮扶。今年疫情期间,镇政府还专门派人给企业送菜、给员工检测体温,让企业真正做到闭环管理。现在全县4.5万亩稻虾共生种养基地,这里规模占了四分之一。这家公司还建有大型虾蟹交易市场和冷库,启动了小鱼干加工厂建设。盘谷镇此举真叫‘开天辟地’。”镇长袁文斌跟记者说。

“有事请说话”,这是吉水县纾困解难帮扶企业工作最强音。这最美丽动人的声音背后的逻辑,其实就是对企业遇困即扶。

同样53岁的刘开波深有体会。如果没有帮扶单位支持,他的江西中波农业供销服务有限公司就无法抢在6月28日开工。目前,拥有3000多亩水稻种植基地、价值500多万元稻谷烘干机的他,不但全程服务托管了5万亩水稻,而且在仍未竣工的厂房中已加工2000多吨稻谷。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推行企业纾困解难帮扶调度推进机制和“一个企业、一名牵头县领导、双组长、驻厂代表”的分类帮扶机制,尤其在工业园区实行“企业接待日”,实现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企业、重点农业企业、重点小微企业(含电商)全覆盖。截至7月12日,涉及的101家企业共收集问题180个,已解决111个,占61.7%;正在协调事项44个,占24.3%;未解决25个,占14%。

同样位于吉水县工业园区的吉安云创立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青云的话非常有代表性:“疫情期间,政府高位推动,为园区18家企业办理不动产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大电力设施检修力度,12家企业变压器‘一企多户’现象不再存在……通过这些细节来看,我当初选择到吉水创业是很明智的。其实,吉水乃至江西经济发展优势显著。地价便宜、交通便利、人力资源丰富、营商环境好,区位上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可以说是一块福地,我非常看好这个地方的潜力!”

这家公司总投资才2000万元,今年是投产第二年,而上半年的产值达2400万元,预计全年达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