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灿烂笑脸映樟乡 ——三个故事看安福县民生实事件件照亮小康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23 09: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寮塘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球场上训练。

□本报记者 张长根、邓勇伟、肖莉华、刘小丽 文/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小康征程中,安福县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随着全县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攀升,人们脸上那幸福的笑容,已成为香樟大地百姓齐奔小康的最好注解。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安福,记录下了三个追寻幸福密码的动人故事。

劳有所得——谢云军的“致富果”

“有了这台新的电动轮椅,以后我去基地收柚子就更方便了。”7月11日,42岁的横龙镇院塘村村民谢云军,抚摸着由县残联送来的折叠式电动轮椅一脸兴奋。

记者眼前这位高位截瘫的汉子,正是活跃在各大网络短视频APP上有名的安福“柚子哥”。靠着各类短视频平台,仅去年,他就帮助周边种植户销售井冈蜜柚80多万斤、西瓜500万斤,个人获利达20万元。

然而,谁又能想到5年前,谢云军还只是个生活窘迫的贫困户。

2011年,因脊椎瘤压迫神经,谢云军落下终身残疾。突如其来的打击,加上妻无业、娃尚幼,让原本幸福的小家庭陷入困顿,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伤心、消沉,谢云军的未来一片死灰。

“2015年,手机短视频开始流行,朋友看我整天在家闲着,便建议我把自己的生活状况和当地特产拍成短视频上传网络,培养兴趣爱好。”谢云军说,正是这个提议,为他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

次年,一个退伍老兵听闻横龙的蜜柚好吃,便开车来基地装柚子。退伍老兵、井冈蜜柚能碰撞出什么火花?得知消息后,谢云军赶忙让妻子推他去拍了一段视频。谁曾想,这个视频反响很好,当日的点击量就达6万人次。

“短视频魅力这么大,何不借这平台帮乡亲们推销特产?”曾在温州有过6年销售经历的谢云军,敏锐地发现了一线商机。

得知谢云军的想法,为鼓励他并提高其甄别蜜柚品质的技能和网络营销的技巧,县就业局、县残联不仅多次组织谢云军参加就业创业培训,还帮他联系物流公司协商最低的物流费用,并通过其他一系列帮扶措施,为其量身定制“战袍”。安福“柚子哥”即刻上线!

“别看它个头小,尝过了我包你说不亏。”“你先尝,觉得不好,我绝不收你钱。”

不打“同情牌”,全靠硬实力。从零散小单到几十万斤销量,“柚子哥”不仅脱了贫,他的诚信和励志更赢得了大量“粉丝”。谢云军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以前买方老板都是亲自去基地看品质,现在只要他把视频一拍一发,对方一个电话过来,就坐等收货。

如今,除了手机短视频,谢云军还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手机上300多个全国各地水果微信群里他始终在线。“今年,我和镇里的几个残疾人兄弟商量了一下,准备弄个电商平台,进一步扩大蜜柚和其他果品销量,为家乡果农增收和果业发展做点事。”谢云军笑着说。

烈日下,豆大的汗珠顺着谢云军的黝黑脸颊流向嘴角。汗水那么咸,但他却觉得非常甜。

老有所养——朱余福的“乡阳红”

“韭菜煎蛋没酒香,路上谈情不会长;好比天上云和雨,一阵风来去他方。”

“韭菜煎蛋有酒香,大路谈情有久长;好比天上云和雨,落来落去落这方。”

……

打山歌,安福南路片一种传统情歌对唱小曲,如今会的人已不多。有幸的是,在金田乡白塘村的“老年幸福之家”记者听到了两位80多岁老人朱余福和朱际龙的“传唱”。

“这里有伴,伙食不错,乐趣也多!”朱余福话里洋溢着幸福。

“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是时下很多农村地区留守老人日常生活的写照。近年来,针对农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安福县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新路径,通过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因地制宜建设了67个农村互助之家。

“这个村很多老人,子女都在外打工,他们大多身患慢性病,而且生火做饭、整理家务也成问题。”村支书朱武奎话锋一转,“但是,自从2017年村里‘老年幸福之家’建成后,这些问题基本都解决了。80岁以下的轮流做饭菜,哪里不舒服了也有了人照应。”

据朱武奎介绍,目前,白塘村的“老年幸福之家”注册老人已达115人,有35人相对固定。朱余福便是其中一员。

爱人20多年前就已去世,几个儿女又长期在外务工,朱余福平时的生活全靠自己。入住“老年幸福之家”后,过去做一次饭得吃几餐的他,再也不用担心浪费粮食,又或者吃隔夜饭菜有损健康了。在这里,朱余福餐餐都能吃上一大碗米饭,食堂里弄的红烧肉更是他的最爱,有时他还自带些水酒与老伙计们喝上几碗。

“在这里不但吃得好,精神生活也丰富,大家没事打打牌、唱唱歌、聊聊天,县里的党员和一些乡贤还经常带着节目和礼物来看望我们,在这里一点也不寂寞,儿女们更是放心。再说,我早上来晚上回,跟上班一样,多好!”朱余福开心地笑着。

虽然一口牙“在岗”的已不多,但朱余福却笑得那么开怀爽朗,那么无所顾忌。

学有所教——彭建安的“足球梦”

“踩单车”、挑球过人、大力抽射,皮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直挂球门远角。

“漂亮!”“赢喽!”一阵欢呼庆祝后,寮塘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彭建安瘫坐在球场边,心里却仍在回味着刚刚进球的快感。“期末考试后,再没什么比一场球赛来得更酣畅痛快了。”彭建安拍了拍球场草坪对记者说。

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2017年5月,安福实施“136幸福教育工程”,全县教育有了见得到变化、看得到成效、摸得着幸福的改变。

所谓“1”就是以“立德树人,幸福为本”为总目标;“3”就是围绕提升教师素养、学生品质、教育质量等3个途径;“6”就是落实激发幸福教师动能、开设幸福特色课程、打造幸福高效课堂、构建幸福伙伴关系、创新幸福家校管理、涵养幸福校园文化等6项措施。

其中,寮塘中心小学以“足球育人”为理念,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教育,让学生在足球学习中获得自信、感受幸福,从而提升课业成绩、磨炼坚强意志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那时,很多家长都认为学生就该以学业为重,有那精力还不如多读点书,踢什么球啊?”回想办学之初,校长王明光感慨万千。为此,他带领教师挨家挨户做工作,保证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踢球而成绩下降。

选派专课老师多次参加省内外足球培训,回来后以1带N,培养更多懂足球、会踢球、善教学的足球兼课老师;制定摸索出一套学校、教练、班主任“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形成了针对未完成作业、上课不认真听讲、学习成绩下降等实行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停训、第三次取消资格的管理办法……

特色教育办学3年来,寮塘中心小学的“足球育人”结出硕果:不仅学校综合考评成绩一跃成为全县第一,而且在市、县组织的各类中小学生足球比赛中摘金夺银,学校更被评为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彭建安正是在这片“绿茵”场上浇灌出的一朵花蕾。才学踢球一年,他已是年级队的主力前锋。而且,以前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老师从身边走过都要用书本蒙着脸的他,通过足球学习性格变得开朗起来,在小组讨论问题时也能踊跃发言,各科成绩提高很多。

“踢球让他们在找到乐趣的同时,也放大了各自身上的优点,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积极向上。”体育老师兼球队教练肖立忠说。

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采访中,腼腆的彭建安捂着嘴告诉记者,自己曾做过一个梦,梦见和偶像C罗一起踢球。说完,他哈哈大笑起来。彭建安说,他希望以后通过努力能进“国家队”,也能像偶像一样,成为绿茵场上的英雄,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