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大产业包罗下的小生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21 09: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缪秀华、刘丽萍、任洪广、潘虹莉

近日,新干县河西高档箱包产业园,一排排箱包标准厂房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工地施工的声音给如火的天气又增添了几分热情,也给新干县奔向小康生活的步伐坚定了几分底气。

底气背后,源于逆水行舟的奋进。今年以来,新干县以“项目建设提速年”“产业发展提质年”“作风建设提升年”三大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业经济发展逆势前行、回升向好。今年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1.79亿元。

经济回升向好,促动的是群众生活的蒸蒸日上。且看在新干县工业经济发展逆势前行的背景下,映照出来的一个个鲜活且普通的群众的生活“剪影”。

无声世界里的“声色”生活

7月15日,新干县华兴箱包的生产车间,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着手头上的事情,只见一位身穿工服的小伙子动作娴熟地将四方的框架与拉杆箱的外壳进行组合。几秒钟的时间,一个拉杆箱的雏形初现。在外人看来,小伙子组合出的是一个个箱包,而在他心里,组合出的是未来美好的生活。

小伙子名叫肖颖,是一位聋哑人。他生活在一个困难的家庭中,母亲患有尿毒症,一个星期需到医院做两次透析。即便家庭困难,但也要心怀希望。肖颖从学校毕业后就在华兴箱包就业,至今已有两年。“我现在月平均工资在4000~5000元左右,这份固定的收入大大地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肖颖比划着。

像肖颖这样的务工者,在华兴箱包不是个例。华兴箱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在高峰时期员工达650人,其中有6人是困难户。企业对接了特殊学校,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人,企业都会录用。

近年来,新干县紧紧围绕优质配件、高端成品企业和休闲皮包皮具项目三个主攻方向,引进了奥莱特箱包、包容箱包、宏图伟业等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推动华兴箱包、世纪行箱包、百诺箱包、凯威箱包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品牌代工、智能改造、品牌创建、外贸出口、研发设计等方面取得突破,箱包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全县共有箱包皮具生产企业282家,年产箱包达3000万只以上。今年1月至5月实现工业增加值3.26亿元、增长28%,上交税收467.6万元、增长9.3%。

家庭收入中的“源头活水”

“正是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我才有维持家庭生存的经济基础,也让我的生活有了持续的‘源头活水’。”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职工郑丽鸳说道。

一份固定的收入,就是一个家庭生存的底气。郑丽鸳因家庭突遭变故,独自抚养3个孩子。所幸郑丽鸳和父亲都在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上班,每人每月工资有4000元左右,这份固定收入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我申请了贫困职工补助,公司还经常给予帮助,虽然现在苦点,但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郑丽鸳如是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拿出部分工作岗位并适当降低录入门槛,接纳贫困户和贫困家庭成员入职,实现就业脱贫,与周边乡镇签署《就业扶贫协议书》,支持乡镇贫困人口脱贫。重视贫困员工的技能培训,公司建立师傅带徒弟制度,力争使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能掌握一项就业技能。截至目前,该公司帮扶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共16人实现就业,让他们通过自力更生拔掉穷根。

据悉,新干县充分挖掘盐卤资源和现有产业优势,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链条,主攻氯碱化工和氟化工两条产业链。目前,盐化产业共有规上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5家,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总数达到5个,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通过全国两化深度融合贯标评定的企业2家,被评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的企业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