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补齐“精神短板” 激发内生动力 万安“志智双扶”叩开幸福门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18 12: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万安讯(吴国斌)“当贫困户不是什么好名声,我一定要早点甩掉这个帽子。”“只要心怀感恩,勤奋努力,我相信今后的生活,必定芝麻开花节节高。”近日,万安县组织“脱贫奋进之星”走进镇村,开展宣讲活动,李云鹏、蔡红莲等4名脱贫典型,在高陂镇田北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享他们脱贫致富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贫困群众赶学先进、奋发脱贫。

扶贫先扶志。在万安县麻源垦殖场,有一位身残志坚的典型,他就是县“脱贫奋进之星”李云鹏。

55岁的李云鹏,身材瘦弱,但精气神十足。2002年,身强力壮的他,不幸患上面肩肱肌型营养不良症,几乎丧失劳动能力。2012年,他又被查出患有降结肠癌,治疗花费20余万元。手术后刚有好转,面肩肱肌型营养不良症病情加重,被病痛折磨的他,还要照顾智障的儿子,生活陷入困境。2013年,李云鹏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医疗政策的保障下,他到省医院得到有效治疗,病情缓解。

“我不但要甩掉贫困户这个帽子,还要致富呢。”身体有所恢复的李云鹏下定决心。他抓住产业发展直补政策,发展井冈蜜柚等水果近10亩,年养殖家禽200余羽,年收入达4万余元。

脱贫后的李云鹏,不忘回报社会。2019年3月,李云鹏带着患有智障的儿子,来到万安县红十字会,一起签下《遗体捐献承诺书》。“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一家不可能有今天,为感党恩,我和儿子自愿无偿捐献遗体给社会。”2019年11月,在第二届“脱贫攻坚、感动万安”颁奖晚会上,李云鹏的言行,感动了所有观众。2020年,他又被评为全县“脱贫奋进之星”,并在全县巡回宣讲。“幸福生活是等不来的,我要以他们为榜样,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高陂镇沔坑村贫困户刘本兰听完宣讲感慨万千,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在万安,像李云鹏这样,自强自立的脱贫典型还有很多。五丰镇西源村贫困户张继福,通过多种经营,年收入五六万元;宝山乡东坪村贫困户刘程祥,发展蜂群近80箱,家庭纯收入达6万元。

扶贫必扶智。“技能培训,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金钥匙,效果很好,典型很多。”县就业局彭晓晖介绍,百嘉镇夏江村的贫困户康敏洲,就是其中的代表。今年43岁的他,右腿残疾,行动不便,但身残志坚,一直靠来料加工服装维持生计。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引导下,2019年参加了县就业局举办的经营管理创业培训,培训结业后,他说干就干,创办了一家从事服装加工的小厂,今年6月,工人增加到十余人,月收入达1万元以上。

近年来,万安县在重视教育扶贫的同时,更将“技能培训”作为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招。该县整合培训资源,聘请专业的授课老师,开展特色培训,教学实用性强的职业和工种,培训内容广泛,涉及种植养殖、家政服务、面点加工、农民画创作等10多项实用技能,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端稳“饭碗”。

技多不压身,就业门路广。很多贫困户尝到技能培训的甜头后,参加就业培训成了一种自觉。现年49岁的韶口乡大塘村贫困户巧岭,2019年3月,参加了家政培训班,学习了专业的母婴护理知识。2019年6月,前往深圳开始了自己的“家政阿姨”生涯,月平均收入6500元以上。今年5月,因年龄原因,感觉熬夜带小孩,身体有点吃不消,她又回到家乡,参加了面点培训班,掌握了面点制作技术的她,很快轻松就业,变身“面点阿姨”。巧岭笑呵呵地说:“现在钱虽然少赚了点,但是我觉得压力更小,身体也更好了。”

据悉,全县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次,有效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我们始终把‘智志双扶’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这才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长久之策。”万安县政府负责人说。目前,全县已推出脱贫典型400余名,通过树典型,立榜样,让贫困群众补齐“精神短板”,激发内生动力,自强自立,叩开全面奔小康的幸福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