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闯出科技扶贫新路子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13 09: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彭生苟)贫困地区要想脱贫致富,就要依靠科技的手段推动产业特色的升级转型。近年来,青原区让科技走出“深闺”,走向田间地头,以科技带动扶贫。

为明确推进重点,青原区召开了两次省级科技特派团工作推进会暨农业企业(合作社)技术对接会,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力度,倒排工期,确保科技扶贫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协调蔬菜团队、中药材团队、果业团队、观光农业团队4个省级科技特派团走进田间地头,为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活动,面对面解决种植难题,助力脱贫攻坚。该区拓宽服务渠道,在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设立了科技特派团工作站,与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井冈山大学、市农科所的25名团员签订了三方协议,疫情期间通过视频会议、微信指导等方式帮扶种养大户20余次。今年以来,省级科技特派团围绕井冈蜜柚、芦笋、菌菇、葡萄等产业,组织专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次、田间“技术订单”对接7次,受益人群600余人次。

此外,该区不断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先后邀请省级科技特派员中的果蔬专家、井冈蜜柚专家深入乡镇农场等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活动10余场次,指导种植户、贫困户200余人次,有效助力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