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沙坪互助养老服务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13 09: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何冬民、李春晓)7月9日,万安县沙坪镇沙坪、增仚、梅团、长桥、外龙5个村的老年人欢聚在农村互助养老之家。互助养老之家内,卫生室、休息室、文娱活动室一应俱全,老人可看书、看电视、聊天、脚部按摩、用餐,幸福满满。

去年以来,沙坪镇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以“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率先在增仚村、梅团村建设农村互助养老之家,开展老年人助餐、助娱等互助养老服务。今年,又对增仚、梅团两个村的互助养老之家实施提升改造。在老年人口相对密集、交通方便、村级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活动站周边选择合适场所,新增互助养老之家3个,“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覆盖70%行政村。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问题,该镇充分发挥以党建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四群联创”基层治理模式作用,将“党建+农村养老服务工程”列为“书记工程”,由党委书记亲自抓,各村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形成镇村两级书记抓养老服务。各村支部牵头并指导成立“互助之家”理事会,从老人中挑选有威信、热心肠、身体好的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采取无偿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服务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