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支撑 理念指引 特色优先——看青原如何布局大健康产业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08 09: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刘玲、陈莉

三甲综合医院创建工程、东固“三山两谷养生度假民宿”工程、富田“白云湖匠心谷”工程、河东医养结合养老工程等10个成长性好、支撑作用明显、引领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成为青原区大健康产业新引擎。

该区从纵向上带动产业链延伸拓展,从横向上促进健康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从广度上实现各乡镇街道组团联动,走出一条青原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发展道路。

夯实“中医、西医”硬件基础

打造健康服务业高地

拟投资2亿元的青原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已通过批复,将成为青原区突破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瓶颈的切入点;青原区人民医院与残疾人康复医院二合一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将促进残疾人康复健康事业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青原区疾控中心提升建设提速,对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将起到积极作用……青原区正逐步夯实健康医疗服务业发展之基。

该区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在辖区设立分院或专科医院,构建健康产业医疗服务支柱群;发挥阿里巴巴新零售大数据作用,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业发展,加强同微医、好大夫在线、企鹅杏仁等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合作,实现健康产业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局面;抢抓省政府“中医强省”战略机遇,建设中西医结合医院热敏灸治疗中心;发挥市中医院在区内办院优势,促进中医院引领中医药特色医疗发展步伐。

恢复“食材、药材”种植传统

创建药食同源农产品示范区

东固畲族乡龙塘村的千亩太子参、天玉镇平湖村的百亩艾草、文陂镇的莲子、富滩镇的铁皮石斛……青原区特色食材药材种植在各乡镇铺开。

该区在药食同源农产品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不断挖掘传统种植习惯,优化健康农业产品结构。笔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区目前种植竹荪、铁皮石斛、车前草、莲子等药食两用品种14种,太子参、甜叶菊等特色药材5种,种植面积达6000亩。

为了实现单一种植到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转变,该区以建设“健康农业田园综合体”为抓手,推动中药材、绿色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种植养殖等在各乡镇街道的规模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和龙头企业,延伸健康农产品加工物流、营销推广等环节,优化产业链分布结构;制定农产品种植标准化技术规范,建立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商标、农产品追溯管理和推广机制;推动“药食+旅游”融合发展,开发特色健康产业节庆活动,围绕食材产品药化、药材食化,培育养生功能菜品系列,并植入到旅游各业态中。

突出“康体、康养”区域特色

培育健康旅游目的地

做优青原山森林旅游品牌、打造阳明文化和佛禅文化修心养生基地、加大富田生态康养旅游项目的帮扶力度、科学规划东固三山两谷养生度假民俗村落……青原区以青原山、文陂、富田、东固四大景区为依托,发挥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康体、康养”区域特色健康旅游目的地。

该区开发旅游与传统医药、膳食康养、健体相叠加的健康旅游产品,开辟传统文化修心旅游、热敏灸中医药健康旅游、森林氧吧康养游、健康膳食养生游等旅游线路。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建设康养中心、月子中心等,围绕健康旅游推出若干精品服务项目和系列产品。同时,大力发展健身休闲服务业,定期举办健步走、马拉松、骑行、登山等多种形式体育健身活动赛事,培育水上运动、山地户外、极限运动、森林体验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瑜伽馆、恒温泳池、跆拳道馆、球类馆等各种健身场馆、运动康复中心,倡导全民健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