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致富甜蜜果推开幸福门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04 08:4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杨中亮、万春风、郭曼侬

“现在的日子好了,生活宽裕了,心情也愉悦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永新县在中乡在中村村民史小六望着眼前的一大片葡萄园,眼里亮晶晶的,言语中充满了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憧憬。6月18日,记者来到在中村六月果歌智慧农业葡萄园采访史小六,谁能想到这个皮肤黝黑、性格开朗的男子,4年前还是意志消沉的贫困户。

2008年,在外务工的史小六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右腿也行动不便,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无奈之下,和妻子一起回到了家乡。孩子上学需要钱、治疗需要费用、建房还欠着一大笔债务……生活的重担压得史小六喘不过气来。

1b1

 史小六用专业工具测葡萄甜度。 记者王真摄

2016年,永新县设施农业在中乡果蔬基地建成投产,史小六的帮扶人在中乡党委书记郭页发建议他去基地学习种西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史小六夫妻俩在基地边学技术边打工,当年就增收5000余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史小六尝试“反租倒包”,种了两个大棚的西瓜,当年仅靠卖西瓜就赚了1.3万元。

不懂就问、不懂就学,史小六勤奋肯钻研的劲头也被当地六月果歌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友看中,聘请他为生产主管,协助管理基地。人手紧张,他就既当财务又管人事;资金不够,他就自己掏腰包垫钱;不懂技术,他就成天追着技术专家讨教……对于这份让他实现贫困户到高管“蜕变”的事业,史小六倾注了全部心血。

“以前我一家5口人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住,只有一张床……”说起几年前的生活,史小六眼眶泛红。现在史小六在村里的六月果歌葡萄基地担任管理人员,妻子也在基地务工,家里还种了4亩油菜和4亩水稻,鸡鸭各养了30多只。2019年,其家庭总收入10多万元,成为该县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典型,史小六获得2019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脱贫后的史小六,家里不仅盖起了新房,添置了新家电家具,而且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好政策,现在的日子有滋有味,这就是我想要的小康生活。”

如今,在中乡有214户农户入股六月果歌种植基地,除了每年拿分红之外,村民们还可以在基地里做工挣钱。葡萄基地、火龙果基地……近年来,基地的种植范围和种类不断扩大,贫困户一年四季都有工可做。打棚、钻孔、钉水泥柱、栽苗、除草……基地每天的用工在100人左右,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六月果歌种植基地力争两到三年打造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精品果园”,具有农家小院、观景台、农村观光践学区、果园耕作体验区、果品采摘区、果品品尝区、休闲绿地等配套设施。目前,葡萄基地面积有650亩,全年预计支付农民务工工资230万元,每亩可产2500斤葡萄,每亩产值1.5万元,基地总产值可达900万元,六月果歌种植基地的提升与发展为在中乡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在永新县龙田乡,玫瑰血橙产业带动就业,让村民走向幸福生活。龙田乡团结村玫瑰血橙产业基地是该乡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目前,该基地已种植红心脐橙1000余亩4万余株,该项目以“政府+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帮带模式,帮扶贫困户162户653人。同时,该项目还可按季节性要求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50个以上,全年临时性就业岗位可达200人次以上。

记者看到村民彭付妹时,她正在血橙基地务工。今年49岁的彭付妹,她家曾因病因学致贫。2017年,她的丈夫做工时不慎从楼上摔下导致脑部受伤,家中3个孩子上学又急需学费,彭付妹四处筹钱,尝尽了心酸滋味。去年3月,彭付妹开始在基地务工,种树、修枝,一天能挣110元,一个月能做10余天,挣1000多元。不仅如此,彭付妹还入股了合作社和光伏发电项目,除了每年的分红外,她还享受到国家的低保政策。聊起未来的生活,彭付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这里做工离家近,比较方便照顾家里,大女儿现在开始工作了,能够补贴一点家里。最重要的是,国家的好政策对我们帮扶力度大,给了我们信心,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