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在山在,不愁“钱袋子”不在——永新共享绿水青山谋发展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01 09: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贺勇、刘家强

“蓝天白云”禾山之美,“梦里水乡”永新之秀。三湾的翠竹、阿育塔的神奇、碧波崖的清泉,令人如痴如醉,一幅幅活生生的生态画卷为永新大地增色添彩。

从“靠山吃山”到“共享青山”,从盯着几亩山场到用活“红绿”资源,永新县依托丰富的绿色生态和红色历史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走出一条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绿色发展致富路。

守山林子就要树山林的“威严”

永新县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森林覆盖率达67.8%。一直以来,群众靠山吃山,守着几亩山场过日子。植被破坏,山上树木少了,群众仍没有富起来。

既不能守着绿水青山不发展,也不能乱砍滥伐破坏生态。从2016年开始,永新县牢牢守住生态红线,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覆盖面达100%,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2019年,永新县积极申报了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三城”同创的创建。

靠乡村景色就要让美景“吸金”

通过整治,永新县到处挖山毁林的风气遏止了。但是,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呢?

从2016年起,永新县建立“每年5个100万元”的财政投入机制,通过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实施“美丽乡村 生态永新”五年行动计划、重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和旅游名村,形成了“山水禾城+十镇九景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使一批传统村落焕发新魅力。

龙源口镇黄陂洲村是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该村依河而建,山环水抱,2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达100多棵。这几年,通过景区开发,全村群众跟着富起来了。

从生态美中挖掘潜力产业

近年来,永新县积极把绿水青山利用起来,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方向,让群众从绿水青山中增收致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以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永新县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近3年来,永新县旅游综合收入、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20%以上。如今,永新县成功脱贫摘帽,百姓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