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感恩奋进] 肖勇序:三次“尝试”结出“脱贫果”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30 09: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 本报记者 孔璐

6月19日,在吉州区曲濑镇上塘村社坪井冈蜜柚园里,肖勇序和平常一样,在柚园里“巡视”着,看看哪里需要剪枝、锄草、除虫、排水。他说种植就像照看小孩一样,需要细心、耐心。

今年49岁的肖勇序出生于社坪小组一个贫困家庭。17岁时他就和村里人去广东一家五金厂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这一去就是10年。期间,肖勇序于1990年结婚,并相继有了两个小孩。1999年,意外突如其来。肖勇序在工作中被机械绞伤了右手,造成右手小手臂以下截肢。受伤回家后的肖勇序经历了一段黑暗期,甚至想一死了之。但在妻子的鼓励下,他慢慢走出阴影。

2001年,他开始了脱贫的第一次尝试——合伙养牛。可是因为没经验、缺技术,两年下来,病死了10多头,亏损1万多元。首次尝试的失败,肖勇序倍受打击。“赔了这么多钱,不如什么都不做。”他偃旗息鼓了一年,和妻子一起种了10余亩水稻。但因为水土不好,一年才赚1万多元。

思来想去,肖勇序决定再试一试。这一次,他尝试的是养鸭子。“板鸭,就养下半年那一批。”这一次比养牛好一些,养了五六年,从500多只到1000多只,平均每年可以赚四五千元。依然因为缺技术,病死率太高,肖勇序只得放弃,在务农的同时,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时间来到了2014年,肖勇序被评为因残致贫贫困户。早在2011年,肖勇序就被纳入了低保。帮扶政策犹如阵阵春风暖人心。肖勇序鼓起勇气开始了脱贫的第三次尝试——种井冈蜜柚。这一次,他不再是孤军奋战。

一开始,肖勇序只是利用自家荒田、荒地种了十几亩井冈蜜柚。村干部了解后,主动与他联系,帮其流转了10余亩地。后来,他又获得了3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和每亩1000元的种植补贴;吉州区果业局免费送了1900多株蜜柚苗;市里帮扶单位帮他修了从村里去柚园长约1公里的路,并帮其申请资金在柚园打了两口取水井。

吃过技术亏的肖勇序,这一次铆足了劲学习。吉州区果业局每年组织的理论培训,他几乎次次不落。培训带回来的书,他一本本认真看;每次技术员上门,他就紧紧跟在身后学习……长期的学习,让肖勇序练就了一身种植好本领,柚园实现了3年挂果,比平均时间早一两年。

3次的“尝试”终于结出“脱贫果”。2016年,肖勇序脱贫摘帽。就在去年,他的井冈蜜柚园被评为了精品园,并且规模达到50多亩。村里2户村民也跟着他开始种植井冈蜜柚。“今年预计有3万斤左右,收入估计10多万元。”看着树上一个个正在成长的小蜜柚,肖勇序满是笑意。如今,他正在谋划着将绿肥种植和林下养殖相结合,把经济收益提上去。想着柚园的未来,肖勇序的脸上溢满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