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托起稳稳的幸福——吉安市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记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20 09: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记者周靖康

“前几年,我一直在外务工。这次来我发现家乡的企业也很多,工资不比外面低。”近日,在全市“云”招聘活动现场,来自吉安县的杨美华发现很多岗位都适合自己,“我已经被博硕科技公司录用了,等通知我就去上班了。”

和杨美华一样,通过“云”招聘会找到合适工作的求职者还有很多。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结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等专项活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市开展各种就业招聘活动百余场,服务用人单位近千户次,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达成就业意向万余个。

除了线下搭建平台,我市还开通了全市的公共就业网,企业可以随时在网上了解就业政策、业务流程,自主办理预约招聘;开发了就业信息手机客户端,用人单位可借助手机招聘人才;建立了“吉安微就业”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人社资讯,与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实现实时互动。吉安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线上+线下”的招工模式,有利于劳动者与企业精准有效对接。今年以来,吉安县已通过这种方式助力园区企业招工5万余人,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

对于贫困户这类就业困难群体,市人社局以就业援助为抓手,对他们逐一进行走访登记,对登记认定的未就业困难人员,分类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服务,做到了“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扶助一人,稳定一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计划多渠道、多形式新开发公益性岗位,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对“零就业家庭”实行托底安置。峡江县水边镇为郭正村贫困户熊海东安排了一个卫生环保公益性岗位,每月有近千元的工资,熊海东很满意。

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我市主动在拓宽岗位空间、增加就业渠道、鼓励多元化就业上下功夫。今年1至5月份,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9764个,安置了8364名服务对象上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02人。市就业局企业科负责人介绍,鼓励全市各乡镇大力开发保洁保绿、图书管理员、生态护林等社会服务类公益性岗位,重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将“没条件”的“保起来”,进行托底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