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 乡村“软治理”中的“硬力量”
来源: 江西日报 2020-06-18 09: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文发布时间:2020-06-18

为破解人口大量外流带来的农村“空心化”难题,吉安市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延伸统战力量,积极引导乡贤返乡,在法治的基础上,集结德治、自治等“软治理”力量,形成了“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乡村“软治理”中的“硬力量”

本报讯(张晶、郭欢本报记者杨建智)3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吉水县八都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谢冬根,一边向防疫部门捐赠防疫物资,一边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进8万余只滞销鸭,为当地养殖户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近年来,由永新县才丰乡乡贤杨金华投资兴办的洲尾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种植黄桃、蜜柚和养殖肉牛,解决了1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带动全乡140余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悄然之间,一股强劲的力量在吉安集结。这股力量,正是吉安乡贤的力量——曾经,他们告别家乡,外出务工创业;如今,他们或重归故土,或返乡投资兴业,成为新时代乡村德治、自治等“软治理”中的“硬力量”。

重塑乡风文明的“领头人”

明嘉靖三年,安福县甘洛乡乡贤刘晓,带着刘氏同族一共九人远赴浙江,聆听王阳明讲学,成就了一段“九刘赴越”的佳话。490多年后的2018年,以学良知、致良知为目标,甘洛乡以“党建+乡贤+良知文化”为主体,成立了吉安市第一个乡贤协会——良知协会,建立了乡贤馆,以古乡贤文化推动当代乡风文明。

以协会为纽带,53名远在上海、广东等地发展的乡贤,在甘洛乡投资建设了供乡贤返乡创业、日常交流使用的良知大厦,并捐出50多万元作为本金,轮流投入乡贤所办企业,将每年固定分红的10%,用于奖励全乡的好党员、好组长、好干部、好媳妇、好人,让做好人、行好事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在人口大量外流、村庄日益“空心化”的背景下,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吉安市委将目光投向了乡贤。2019年,该市出台了《关于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引导乡贤返乡,扩大同心圆,打造同心牌,让庐陵古乡贤文化绵延,让新乡贤力量在助力家乡发展建设中绽放异彩。

截至5月底,吉安22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乡贤联谊组织,1042个有条件的村组(社区)相继建立了乡贤联谊组织,因地制宜打造出乡镇(街道)乡贤馆101个、村组(社区)乡贤馆144个。

破解基层矛盾的“减压阀”

安福县竹江乡是安福古县城所在地,竹江老街曾是安福最繁华的商业街区。随着县城搬迁,老街商业凋敝,街面残破不堪。2018年,竹江老街作为全省城乡环境整治的重点之一,被要求限时整改。

竹江乡党委书记杨建新向记者介绍道,由于老街环境整治涉及不少房屋的拆迁和改造问题,一直以来房屋业主都难以统一思想。2019年,在乡党委的引领下,104名竹江乡贤成立了竹江乡乡村治理促进会,在曹洪昌、彭中凯等乡贤的推动下,老街房屋业主的思想统一了起来,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提升,竹江老街不仅一改脏乱差的旧面貌,还顺势复原了老街风格,通过引入民宿、餐饮、茶吧等业态,成为安福县有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

在乡村,乡贤成为破解诸多基层矛盾的“解压阀”。

去年,永丰县全面推进的城乡环境整治行动,该县坑田乡乡贤理事会罗珠分会的乡贤们坚持带头宣讲政策、带头拆除违建、带头参加服务、带头落实要求、带头包干区块。为推动村小组123栋危旧土坯房的拆除工作,74岁的乡贤李泉芳带头将自家厨房、围墙拆除,还动员侄媳家将庭院后退4米,为打通村里的“断头路”让出充足空间。

乡贤自治,情理相糅,成为破解基层矛盾的“硬力量”,也激活了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振兴乡村产业的“助推器”

偏远和封闭,曾是永丰县三坊乡下坊村的标签。但如今,人们再提起下坊村,想到却是时尚和动感。

2018年以来,随着“七彩岩龙湾”品牌的打造,江西首届“赣江缘·绿行家”公益徒步活动、北京艺术家走进七彩岩龙湾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频频在下坊村举办,名不见经传的下坊村将朋友圈扩展到了北京、上海等地。村民们说,做梦也想不到,村子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推动下坊村发生一系列变化的,正是乡贤的力量。两年前,村里走出去创业的乡贤们深感家乡偏僻、衰败,先后捐出100多万元,用于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为彻底改造家乡落后面貌,在外创业多年的王云,毅然舍下上海的事业,回家乡成立了岩前观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赦综合特色种养合作社,以产业带动家乡村民致富。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以“七彩岩龙湾”为综合品牌,下坊村已形成集观赏性、体验性为一体的莲藕、有机稻米种植和澳洲龙虾养殖等多个产业。而这些产业涉及的规划、运营、宣传、策划等事务,均由50多个在外乡贤承担。

作为下坊村“七彩岩龙湾”品牌的幕后策划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在北京工作的王业涌对家乡有着独特的情感。2018年下坊村启动规划建设之初,他几乎每个周末都自费乘坐飞机回来,与村民一起献策出力。在王业涌、王云及村党支部的合力推动下,村里的土坯房没有被简单地一拆了之,一批有价值的土坯房经过改造,成了富有当地特色的乡贤馆、知青文化园等。“每个人的心中都希望有一处桃花源,只要我们在家和在外的下坊村人一起努力,下坊村一定会成为新时代的桃花源。” 王业涌说道。

吉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杜方平认为,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但关键还得靠人,该市将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完善乡贤回归政策,最大限度赢得乡贤对家乡的支持和反哺,让更多乡贤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贤内助”,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动能。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