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细节里的民生温度——遂川倡导文明交通新风记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18 09:1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李书哲、本报记者 吴广城

“人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海报张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也融入了人们心间。

近年来,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不断提升服务、创新思路、科技探索,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2019年,该大队被省公安厅交管局评为“五好警队”、微动漫《礼让行人》获全省政法优秀“三微”作品;并多次获省、市、县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荣誉。

“服务+” 警民贴心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只为他人方便。

一张张工作图景在网络和朋友圈刷屏:鼠年新春,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袁兴萍在105国道雩田油茶坳值守,和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的妻子叶剑茹意外邂逅;S315省道路面改造时,连续暴雨导致路段坑洼泥泞,泉江水南中队辅警郭海兵和同事打赤脚在三岔路口疏导交通;驻村扶贫期间,交警郭金彦迎难而上落实水质改造,黄坑乡古洲村村民自创打油诗以示感谢……

民心所想,也是警心所向。全县73所学校上学和放学时段,总有一簇簇耀眼的“荧光黄”在校门口指挥交通,“专属交通员”的“护校行动”既保障了人车有序,也让大家觉得安心、放心、暖心。

其实,远不止春夏秋冬的坚守,还有每年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的200余场交通安全宣讲活动等,从源头上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探索+” 畅行无忧

记得每处交通信号灯,熟悉每处测速点,是不少老司机的优点,却也成了某种程度上的“通病”。为倡导文明交通行为,交警大队评选表彰2019年度“好司机”10名,并广泛探索,创新思路,铁腕治理——

事故预防有维度。不断深化源头治理,推进高速连接线和重点路段隐患治理。2017年至2019年,在全县机动车增量10万余辆、驾驶员增加3万余人的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2014年至2016年减少33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秩序整治有力度。组织开展非法装载林木石材车辆、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每年纠正各类违法行为上万起。从严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年来共查处酒驾2305起,消除大量安全隐患。

矛盾化解有深度。着力打造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每年调解处理交通事故纠纷300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69%。

“科技+” 未来可期

近日,一封带着热情和温度的来信,交到了遂川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手中,邀请他们与群众一起,成为交通执法监督的一员。

随着“科技强警”提上议事日程,全县范围红绿灯已建成11处,较前3年增幅达36%,但仍有监管盲区。

可喜的是,新一轮的探索已然开启。为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畅行遂川”APP正加速打造中:具有关联“遂川交警”微信公众号、链接12123功能、警民互动、挪车服务、车驾管业务预约办理、违法违章举报等10项便民功能。这是该县打造智慧交通的一个缩影。

“倡导文明交通新风,警民合力推动形成交通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是遂川交警人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