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吉州:产业扶贫稳脱贫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17 11:3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吉州讯(侯长发标准农田水稻葱茏、温室大棚果蔬累累、养殖场内畜禽嬉戏……初夏时节,穿行在吉州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活力、显露着生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该区积极探索依托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通过养殖、种植等产业,推动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到人,形成“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扶贫格局。

在该区长塘镇西村姜家村小组的芦笋种植基地里,200多亩芦笋长势喜人,村民根据分工,有条不紊地工作。

今年60多岁的五保户姜生昌过去靠打零工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政府帮他建起了安居房,并用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他也在基地大棚工作。“一年入股保底分红900元,在芦笋基地打工,一月能挣2000多元,现在我已经不是贫困户了。”姜生昌自豪地说。

去年,该镇引导返乡农民工成立吉安京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成立京棚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发展产业,有60余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劳动合同,近百名贫困群众入股。

产业扶贫是一把“金钥匙”,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保障。近年来,该区抢抓国家和省、市系列促农增收的政策机遇,紧紧围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中心任务和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的主要目标,坚持以产业开发为重点、以科技推广为关键、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品牌培育为支撑,切实加大资金投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区特色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目前,该区绿色大米、有机蔬菜、井冈蜜柚等富民产业总面积达6.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