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13 16: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以第一责任保第一民生——我市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吉安新闻网记者龙建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今年全国两会明确提出,优先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在这样“稳”字当头的大环境下,我市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力稳就业、保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今年企业订单相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在政府的帮助和扶持下,我们公司还是轻易选择裁员或减少岗位,主要是为了在特殊时期,保证我们的员工不失去工作机会、不断了经济来源,同时,也是等待经济大环境改善后,我们公司生产的主力军不流失,随时保持足员生产。”吉州区立讯电子有限公司负责招工的左敏对记者说。目前,我市除工业园区企业职工数量同比持平外,城镇新增就业、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跨省劳务输出、本地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等指标,较往年相比都有所下降,加上可能到来的外地务工人员返乡潮,我市的保就业压力比较明显。按照今年全国两会针对保就业的要求,我市加大各行业的稳岗力度,严格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岗和企业用工奖励、经营困难补贴等政策,减少奖补资金的滞留环节,加快审核拨付进度,切实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

“像我这样的贫困户,没什么文化,年纪大,身体又不好,所幸有村里安排的公益性岗位,让我扫扫地、浇浇水,有点收入,可以让我在家门口就业并实现养家糊口。”峡江县水边镇郭正村贫困户熊海东,是我市开发基层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之一。在加强岗位开发上,今年我市将重点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的返乡农民工、“4050”人员、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缓解就业压力。在拓展就业招聘渠道上,我市积极推进“稳就业、惠民生、帮企业、促发展”专项行动。5月底,我市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云招聘活动,共组织全市69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531个,其中含博士岗位43个,硕士岗位46个,本科岗位342个。活动启动当天,69家企事业单位在云端共收到简历516份,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12万人次,21家参会单位云端面试接待总人数149人。接下来,市就业部门还将举办企业用工直播发布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现场招聘会、直播企业专访推介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就业者和企业提供良好的对接平台。

稳就业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裁员。基于当前特殊形势,我市正着手建立健全企业裁员检测预警机制,对有多批次或大规模裁员意向的企业,尽早介入,控制事态。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外贸订单的流失,井冈山经开区新名婚纱厂陷入极大困境,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及时监测到了该企业的情况,帮助该厂120多名失业员工重新找到了工作。根据全市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要求,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或园区、工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发现拟裁员50人以上情形的,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并向人社部门报备,以便及时部署相应帮扶举措,做到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