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堂鲜活的花卉扶贫课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08 14: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黄秋明

6月3日,万安县芙蓉镇龙溪村村民走进鲜花小镇花卉馆时,被馆里五颜六色的鲜花吸引住了,掏出手机拍不停。授课还没有开始就引发村民对花卉的浓厚兴趣。

7000平方米的花卉馆流光溢彩。只有50个座位,却来了65位村民。全省花卉产业体系扶贫培训班开课了!登上讲台的是省蚕桑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彭火辉,屏幕上出现大标题:紫薇生长习性及造型苗生产的关键技术。

占地1000亩的鲜花小镇项目落户在龙溪村,而小镇就是以紫薇为主打产业,现有“紫妍”“紫婉”“紫湘”“紫秀”等新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有“玲珑红”“紫精灵”“紫霞” “紫莹”等新品种分别获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银奖和铜奖。整个园区种植紫薇就达1300万株,其中我省仅有的紫薇系列品种就有47个。俗话说得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龙溪村农民也“靠花吃花”,华丽转身当“花农”。

大棚当讲堂,而棚外盛开的紫薇花就是活生生的课堂。彭火辉把“紫薇病虫害防治技术”移到外面紫薇花树下,细心教授如何识别蚜虫并用什么药。碰巧,鲜花小镇的紫薇正处蚜虫高发期。

忙碌不停的省农业农林厅农业机械化处调研员周波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万万没有想到,村民的学习积极性如此高涨。花卉产业是省委确定万安县重点打造的扶贫支柱产业,是改善土质、涵养水源、美化城乡环境的生态产业,是经济价值高、带动范围广、增收力度大的富民产业。目前,鲜花小镇列为省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技术体系扶贫示范基地。

村民们收获满满地离开大棚。鲜花小镇开发商徐红英董事长还向参加培训的村民赠送一袋黄瓜。村民廖章华拿出黄瓜边吃边说:“授课在花卉棚头,实践到花间地头,花卉扶贫有干头,小康路上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