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遂川聚力脱贫攻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06 16: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郭昭洋李书哲、本报记者周靖康

遂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如何突出重围?

今年以来,遂川县充分发挥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提升产品品质、助力产业扶贫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特色产业“强筋壮骨”

4月底,在狗牯脑茶主产地汤湖镇,《春村抢“鲜”播》栏目正在电视、网络上进行同步直播。层层叠叠的青翠茶园一眼望不到边,头戴斗笠、腰挎竹篓的茶农穿行其间……在主播的介绍和引导下,屏幕前260多万名观众了解了风光秀丽的同洲茶叶基地和茶叶等特色农产品。

在县工信局指导帮助及协调下,安村茶厂、同洲绿色食品公司、南屏民富茶厂等茶企与设计单位开展了设计服务合作,最新设计印制的新包装春茶上市,很快投入使用,为顾客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让当地狗牯脑茶产业扶贫的步子迈得更大了。

据了解,这3家茶企茶园基地总面积达4500余亩,带动农户760余户发展茶叶生产,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1户,预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南屏,以“合作社+奖补十分红”的形式运营,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带动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疫情期间,充分融入时尚元素的吉安大福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柚缘酒系列产品,主攻线上营销,产品销售价格增长20%以上,预计销量将增长30%,达到“量价齐升”。

在遂川,像大福庄这样与设计机构签订《产品设计任务委托服务协议》的工业企业有13家,涵盖了产品包装、形象设计、文化建设、对外宣传、品牌定位等5个方面共15个项目64款产品,合同金额达383万余元。在先期达成合作协议的企业均反映,外观形象和市场影响力有明显提升。

江西井冈老仙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狗牯脑茶系列,就通过与洛客公司进行工业设计对接,改变了原有产品陈旧的外观面貌,今年新推出的红茶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品牌与贵州郎酒集团达成了创新合作协议,成功实现名茶、名酒“联姻”。

创新赋能“内生动力”

工业转型升级为产业扶贫提供了新动能,工业设计成果的广泛推广更让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效益实现最大化。工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良好“化学反应”,得益于遂川县积极宣传工业设计扶贫政策。让本地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绿色食品产业改进营销战略、提升产品档次,同时,县工信局主动与省厅产业政策处开展对接,让企业对相关政策充分了解和知晓。

该县还扎实做好工业设计精准扶贫对接。编印百余份《江西省工业设计扶贫对接会工作手册》,组织41家企业参加设计扶贫对接会,让企业充分挖掘各自产品特性,利用工业设计机构相关设计服务,打造爆款产品,实现企业与工业设计机构共赢。该县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工业设计赛事活动,在今年的第四届省级工业设计大赛中,遂川县参赛的吉安大福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柚缘酒系列产品荣获优秀奖,这充分增强了遂川本土企业做优产品、做强品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