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一周年]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吉安市做实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5-23 10: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邓勇伟、曾诗敏、周靖康)“尚德大道东延‘微循环’通车后,这条路再也不堵了。现在大家上班上学都很方便,市里可为咱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啊!”5月19日,说起吉安民生高频词“微循环”,深有体会的市民徐己秀频频点赞。这是我市坚持以“答好‘时代之问’、感恩奋进谱新篇”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主题教育中,全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开展集体学习;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利用5天时间,赴永新、井冈山,重走当年毛主席上井冈山的路,开展专题教学、实地考察、现场教学,市委主要领导还带头作主题教育报告,与会人员交流研讨。

用红色文化感召心灵、砥砺初心。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我市还用好用活特色资源,精心打造具有吉安特色的现场教学点,重点打造了吉州区“九打吉安”指挥部旧址,泰和县马家洲集中营旧址等43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坐落在市委党校内的市理想信念教育馆和市廉政教育馆,亦成为了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悟初心的“打卡圣地”。吉州区一街道干部在参观学习后感慨道:“在这里,我更加坚定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我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据统计,两馆自去年9月正式开馆运行以来,已接待了8773人次参观学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初心力量,在坚持问题导向过程中,把群众所思所盼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着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效果,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

一年来,市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三年计划超额完成,累计打通“断头路”111条,总里程61.8公里,投资22亿元,一个个出行堵点变为城市亮点;全市5个国定贫困县、5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14%;市中心城区新建公共停车场11个、新增停车位2000多个;全市37848套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新增4所公办幼儿园投入办学,“山村幼儿园计划”启动实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吉安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