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战实效 传承红色基因 吉安市串“星”成链聚合力保民安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5-22 09: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段江婷、郭文宇、范小勇)健全机制,完善体系,搭建多元化解平台;创新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与服务全过程;依托乡贤优势,多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吉安立足实战实效,传承红色基因,以深化“枫桥经验”为引领,积极探索红色治理法,不断夯实市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吉安模式,串“星”成链聚合力保民安。

品牌“满天星”,调解各具特色。化解矛盾,调解先行,我市积极推动群众自治参与,倡导群众事群众理,从乡情亲情入手,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化解矛盾,大力推广万安县“村民说事室”、遂川县“映山红群众说理评理中心”、青原区“杨慧芝工作室”、泰和县“钟义灿说事评理室”、吉水县“胡开生工作室”等调解工作品牌,努力把矛盾调解端口前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以调解能手命名的调解室和调解团队80余个,各地特色调解品牌“遍地开花”。

乡贤“满天星”,治理创新有力。融合资源,化解微时,我市依托乡贤地缘、人缘、亲缘等优势,充分发挥乡贤在参与社会治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为核心的“三治融合”治理新模式,推动乡村两级探索建立乡贤“参事会”、乡贤“和事组”、乡贤“排调工作室”等,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2019年,全市各类调解工作室和乡贤共调解纠纷3350件,其中,涉脱贫攻坚类纠纷636件。

红色治理“满天星”,党员引领见效。红色传承,创新治理,我市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红色初心中坚定信念,为红色治理注入信念之魂,将全社会各类治理主体纳入党组织构架,通过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事务共商等措施,把各方力量团结凝聚到平安建设上来,形成党组织一呼百应、群众有求必应的新格局。同时在推进红色治理中,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做足“防、治”功课,探索形成了独特的“红色治理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大格局蔚然成型。

社会力量“满天星”,小聚集大能量。群防群治,构筑平安,我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举措,促进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律师队伍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市、县两级全面建成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中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件,全市律师队伍共参与化解突出矛盾纠纷480余件。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立足自身实际突出问题,破难题,补短板,找典型,学经验,吉安着力科学高效治理,串“星”成链,推动群众自治参与,聚合力保民安。近年来,吉安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列,连续10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秀市,确保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