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奏响脱贫致富“三部曲”——看万安如何走出特色产业扶贫新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5-19 09:2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吴国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万安县牢牢抓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窗口期,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原则,创新推出“直补到户、村户链接、农旅融合”三举措,奏响了“贫困户富起来、村集体强起来、县乡村活起来”的乡村振兴三部曲,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走出了一条具有万安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

直补到户,奏响贫困户脱贫致富“欢乐曲”

产业扶贫,扶是手段,贫困户是主体。如何发挥好政策杠杆作用,调动起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是实现长效、稳定脱贫的关键。

“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帮助,我们一家不可能有今天……”2019年12月,在第二届“脱贫攻坚、感动万安”颁奖晚会上,麻源垦殖场的贫困户李云鹏因感恩而声泪俱下。因其患面肩肱型营养不良症和降结肠癌,治疗花费巨大,生活一度陷入贫困。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抓住产业直补政策机遇,种植井冈蜜柚等水果近10亩,年养殖家禽200余羽,年收入达4万余元,成为自主脱贫典型。

窑头镇横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玉,在产业直补政策的激励下,利用荒山种植脐橙,2019年,仅靠脐橙产业,年收入达9万余元。2020年又扩种脐橙7亩。在窑头镇,像刘玉一样扩种脐橙的不在少数。据了解,横塘村发展脐橙产业1.2万余亩,年产量1200万斤、产值4500余万元,带动118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致富,脐橙“致富果”鼓起了贫困户的“钱袋子”。

2020年,万安县按照“降低门槛、提高标准、扩大覆盖面”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产业直补政策,切实增强产业扶贫的普惠性、根本性作用。贫困户新增养殖家禽在20羽以上,每羽奖补20元,新增养殖生态猪的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头500元增加到每头1000元。在种养和渔业养殖方面,增加补助项目,种植蔬菜1亩以上、西瓜0.5亩以上,均可享受每亩500元的奖补。引导缺劳动力或劳动力弱的贫困户,因户制宜,能种尽种、能养则养,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截至今年4月,全县柑橘类水果、有机茶叶、油茶、毛竹种植面积分别达15.2万亩、4.1万亩、25万亩和28万亩。

村户链接,奏响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曲”

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万安县坚持“因地制宜、产业为根”理念,大力推进村集体产业基地建设。一方面,实行支部联动,盘活粗放管理、技术含量低的产业基地,由村集体自主经营,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发展,并聘请贫困户参与日常管理,逐步迈上了“支部强、产业兴、群众富”的道路,奏响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曲”。

涧田乡小溪村充分发挥本地种植甘蔗的产业优势,由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级集体产权甘蔗基地,发展种植面积86亩,带动了30多户贫困户务工,基地纯利润可达每亩3000。

另一方面,实行村户联营,村集体向农户统一流转撂荒土地,建立村集体产业基地,由能人大户承包租赁经营管理,并聘请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了村集体、能人大户、贫困群众三方受益。夏造镇柏岩村与9户农户、6户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成立脐橙基地,种植面积达120亩,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5万元。

同时,该县精准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带动、村级引领、农户参与”共建模式,建立“村企联姻”产业基地,由企业向村集体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服务,实现了现代企业、村级集体、农户三方共赢。2019年,该县引进广东温氏集团,与全县12个乡镇22个村各建立1个1500平方米的村级产权标准化肉鸭旱养养殖小区,由村集体聘请贫困劳动力进行管理,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务工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

“目前,万安县建成村集体产业基地135个,利益链接贫困户1000多户,初步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目标。”万安县扶贫办主任罗昭华说。

农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既能赏画,又能赏景,还能吃上地道的农家菜,一家人玩一天刚好。”“五一”假期,万安县田北农民画村游客爆满。田北画村是国家4A级景区、省5A级乡村旅游点,吸引该县300余名农民画家创作农民画,引导高陂镇29户村民开设民宿和农家乐,带动87户农户、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画村就业。

有了人气,就能带活“经济”。在沙坪镇长桥村,当地人巧妙融入渔趣童趣,打造晒鱼场、钓鱼池、“网红桥”等小景点,结合造口壁等文化元素,建设赣江岸线最美村庄。因其迷人的湖光山色、质朴的田园村舍、快乐的活动场景而迅速“走红”,仅“五一”期间,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拉动了当地的旅游消费。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让乡村美起来,更要让乡村‘活’起来。”万安县主要负责人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实现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为此,万安县铆住“文化万安、花海万安、美食万安”旅游形象定位,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有效路径,制定了《万安县旅游项目设施建设奖补办法》,因势利导,对民宿、农家乐、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江西省4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四星以上宾馆及交通路网、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进行奖补,打造了田北画村、夏木塘等一个个国家4A级、省4A级乡村旅游精品点。

2019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341万人次,同比增长27.98%,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3.24%,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300多个,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