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看吉安市如何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5-18 09: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5月14日,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显示屏灯珠生产线正加紧生产。 记者 白灵 摄  

□ 本报记者 龙玉然、白灵

“跟随民族复兴、推进老区振兴,必须主攻工业,建设工业强市。”这是5月11日,市委书记胡世忠作《保持战略定力 建设工业强市》主题讲课时开宗明义的话。

这堂课上,胡世忠还谈到下一步全市工业发展的任务。他简要概括为“两个明确”,即明确主导产业、实现重点突破;明确区域布局,推进协调发展。

吉安产业发展的重点是“1461”。即1个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4个主导产业,绿色大米、井冈蜜柚、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药材、特色竹木6个富民产业和1个旅游业。

回顾去年,硕果累累。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9%,列全省第一,连续第八年增速保持全省前三;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25.4%,高出全市工业营收增速18.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的41.5%;“1+4”主导产业实现营收超3000亿元,全年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7个;海能实业创业板上市、实现吉安境内A股上市零的突破,立讯智造、木林森产值突破百亿,百亿企业达3家……

这份成绩单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全域化”布局、“全链式”发展、“全方位”帮扶、“全要素”保障。

我市优化“一带双核十阵地”空间布局。“一带”,即京九高铁产业带,带上的吉泰走廊以10%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市电子信息63.8%的企业数量和85%的营收总量;“双核”,为两个国家级园区;“十阵地”,就是10个县区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发展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细分产业集群。

“我们公司已经建立了原料、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促使我们向科研和高端市场发展。”5月14日,谈起“全链式”发展,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在我市投资了8个上下游企业,形成相对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2019年研究出科研技术改良成果2项,组建的无尘车间于今年4月投产,主要生产高端市场的产品。

无独有偶,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吉安投资7家上下游企业,产业链建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减少经营成本和满足客户需求方面。而仅减少运输成本方面,一年就可减少600万元至1000万元,运输所带来的产品损耗也从0.8%降为0.2%。2019年7月,某客户要求设计专业的摄像头,该公司仅用1周时间就完成了设计、组装、试产等环节,而在以前至少需要3个月。

目前,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了LED、通信终端及传输设备、触控显示、电子线路板、数字视听、电子元器件6个百亿细分集群。触控显示和LED智能照明产业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大健康产业以生物医药制造为核心,构建以“种”为基础、“产”为支撑、“养”为配套的融合式产业集群,峡江县医药产业获批省级新型工业化基地。2019年,该产业全市实现营业收入达720亿元,增长20%,到2020年着力打造为全市第二个千亿产业。永丰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大,2019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

如何帮扶企业?降成本优环境、“市领导+责任部门+实体企业”、“三张时间表”、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我市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建立精准帮扶机制、高效服务机制和企业维权机制。2019年,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7个;在建“5020”电子信息项目23个,占比79.3%;全市实现省级园区20亿元项目、国家级开发区50亿元项目全覆盖。2020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电子信息项目79个,总投资377.9亿元。

“特惠八条”、200亿规模的发展升级引导资金、平均每个企业减负800万元、全省首个电子信息研究院、“庐陵英才”计划、国家级进出口机械电子产品安全检测中心……我市拿出真金白银,打出组合拳,建立精准高效的产业支撑保障体系,推动要素资源向首位产业集聚。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严峻形势,2月初,我市专门制定出台应对政策措施,3月底,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接近往年正常水平,居全省前列。“相比去年,今年3月份我们的订单量实现了翻倍增长。”合力泰公司触显事业群总经理宋旭东高兴地说。日前,该公司触摸屏生产车间内18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天可以生产13万片显示屏。一季度,公司出口额达3.7亿元,同比增长52.4%。

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列全省第一,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48.5亿元,增长24.7%。